家长在平常的教育中,可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教育孩子

发表时间:2019-07-13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导语:唐朝时有个人叫侯思正,原是衙门里较低级别的办事人员,后来因告发别人当了官,得到武则天重用。
 

家教小故事做个有正义感的人
【图语:弟子规】

  信之四

  凡道字 重且舒 勿急疾 勿模糊

  彼说长 此说短 不关己 莫闲管

  见人善 即思齐 纵去远 以渐跻

  见人恶 即内省 有则改 无加警

  唯德学 唯才艺 不如人 当自砺

  唐朝时有个人叫侯思正,原是衙门里较低级别的办事人员,后来因告发别人当了官,得到武则天重用。由于是衙役出身,武则天就命令他去审理案子。但侯思正口齿不清,在着急时尤其严重。有一次,审到忠臣魏元忠。魏元忠口齿伶俐又无罪可认,急得侯思正够呛,开始乱说话,没人能听懂。旁边观看审判的官员就把情况向武则天做了汇报。武则天听后大笑,撤了侯思正的职。后来,侯思正沦为了历史上的一个笑柄。

  从这个故事可见,别小看说话的问题,谈吐不清可能误了大事。说话习惯是从小养成的,正如《弟子规》教导的:“凡道字,重且舒,勿急疾,勿模糊”。意思是说:“讲话吐字要清楚有力,缓缓道来;不可太急太快,不可模糊不清。”孩子在儿时的发音难免含糊不清,如果缺乏反馈,他自己较难发现,家长要及时发现和纠正。当孩子说话不清时,更不能觉得可爱而学他们,这非常不利于孩子的语言发展。

  讽刺的是,侯思正因告发别人而做官,最后也因被他人告发丢官,但两者性质有所不同。《弟子规》讲:“彼说长,此说短,不关己,莫闲管”,意思是说:“听到别人说长道短,跟自己无关,就不要多管闲事。”我认为,这句话不能绝对遵从。说人是非者往往到哪都不受欢迎,但不能把孩子教成一个不管对错都掩耳不闻的人,那样太麻木、太冷漠。正如侯思正审魏元忠一事,若没有一些有辨别力的官员向武则天禀报此事,像侯思正这样的昏官不知还要制造多少冤案错案。因此,家长应教导孩子少说他人是非,但看到一些不公正之事要敢于站出来,做一个有正义感的人。

  文首的例子中,侯思正昏庸无能为反面角色,魏元忠正直忠诚为正面角色。从古今人物故事入手解读《弟子规》,正是希望通过正反两面的案例教导孩子从善去恶。正如《弟子规》讲:“见人善,即思齐,纵去远,以渐跻。见人恶,即内省,有则改,无加警。唯德学,唯才艺,不如人,当自砺。”意思是说:“看见他人的优点或善行义举,要学习,纵然能力相差很多,也要下决心逐渐赶上。看见别人的缺点或不良行为,要反躬自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每个人都应重视品德、学问和才能技艺的培养,如果感到有不如人的地方,应勉励自己奋发图强。”建议家长在平常的教育中,可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教育孩子。同时,避免过度夸奖“别人的孩子”而训斥自己的孩子,伤了他的自尊。

  解读专家:广东省爱家心理研究所理事长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