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公益岗位 就近务工生活有保障

发表时间:2019-07-12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6月底,重庆南川区人社局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就业扶贫 真情相助”的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25家企业到场提供了603个岗位信息,其中适合建卡贫困户的工作岗位有339个。招聘现场,每家企业招工简章上都标注着:优先录用农村建卡贫困户家庭人员。

这是该区“造血式”扶贫的一个缩影。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年来,南川区把扶持就业创业作为脱贫增收的有效手段,通过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开发公益岗位、建立扶贫车间等方式,提高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帮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长效增收。

开展技能培训 一技在手就业有底气

前几天,峰岩乡峰胜村村民苟开林天天早上准时出现在村委会会议室。“参加学习不能迟到,机会难得。”苟开林说,学习后还要考试,以后他也就能“持证上岗”,有技术出去做事就不怕没人要了。

苟开林口中的学习是南川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局联合该区思翼职业培训学校在该村举办的“养老护理”培训。该培训班于6月25日开班,在7月7日结束。思翼职业培训学校教师莫阳敏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参加学习的35名学员中,有25名是贫困人员,大家都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上课期间学习纪律非常好。

据了解,峰胜村是峰岩乡的贫困村,为了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该镇根据当地实际,征求群众意见,向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局提出了“养老护理”培训意愿。培训班开班后,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峰岩乡峰胜村的这次培训是南川区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其中一站。今年4月,南川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完成全区31601名16周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状况及就业需求信息采集,建立733名失业状态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68名失业状态的易地扶贫搬迁人员台账,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工作。截至目前,该局已经为192名贫困人员开展了创业培训、中式烹饪、电工焊工、土特产制作和母婴护理等技能培训,另有86名贫困人员正在培训当中。

该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还将搭建乡镇(街道)和培训机构的训需平台,开展定制化、订单式就业及技能培训,使更多贫困户获得一技之长,以解决好就业及技能培训信息不对称、供需不匹配的问题。

开发公益岗位 就近务工生活有保障

7月2日,西城街道沿塘社区村民杨仁莲早早地背上背篓拿着工具上班去了。“这两天天气热,早点出去把垃圾捡了,可以早点收工。”

杨仁莲是该社区的建卡贫困户,今年5月,她成为社区的保洁员,每日负责捡拾公路上的垃圾,工作区域包括三个农业小组,每月工资792元。

其实,杨仁莲家还是村上的“双职工”家庭,她的老公早在今年1月份就成了村里的保洁员。

杨仁莲家里6口人,两位老人年过八旬,两个孩子一个上大学,一个上小学。最恼火的是,8岁的小女儿三年前患急性淋巴白血病,前前后后花了二三十万元,如今每两个月就要去医院做检查治疗。老公几年前在家里摔伤做了两次开颅手术,无法从事重体力活儿。对于这份工作,夫妻俩如获至宝,十分珍惜。

杨仁莲夫妇的工作源自于该区公益性岗位的开发。为加大就业扶贫工作力度,该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局与区林业局、区水利局、区交通局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利用各自职能开发生态公益性岗位过渡安置就业困难贫困人员,切实帮助建卡贫困户劳动力实现就业。截至6月底,该区已安置公益性岗位人员492人。

“全区各乡镇(街道)公益性岗位的设置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按照‘按需设岗、以岗定员、总量控制、属地管理’原则,积极开发了乡村保洁员、治安协管员、道路维护员等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无法转移就业的贫困户劳动力,帮助其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该单位负责人说,整个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按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原则进行申报、公示、审核,台账清、对象准、信息明,有力促进了贫困户劳动力稳定就业。

建立扶贫车间 自力更生脱贫有尊严

天气渐热,位于木凉镇的重庆市南川区云都挂面厂进入了业务淡季,厂里常常要五六天才开一次生产线。在这里上班的贫困户张帮友正好趁着厂里不忙,在家里多干些农活儿。

张帮友家住玉岩铺村,家里只有他和80岁的老母亲,由于身带残疾,被纳入村里的建卡贫困户。在挂面厂上了两年多的班,他对负责人丁德钢满是感激。“淡季一个月上十几天班,旺季一个月上二十几天,但工资却是一样拿。”张帮友说,前两年工资每月1500元,今年已经涨到1800元。“走出这个厂,出去打工是没人要的。”张帮友说,能在厂里上班拿工资养活自己和母亲,他觉得“直得起腰杆”。

这个面条厂是丁德钢的命根子,在经历了合伙人退出、资金困难后,丁德钢将一个面条生产小作坊,经营成了初具规模的面条加工企业。2015年10月,丁德钢注册成立龙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固定资产达300余万元,占地面积7.5亩。2018年带动就业总人数23人,其中建卡贫困劳动力1人,残疾人7人,占总就业人数34.7%。今年2月20日,云都挂面厂通过区人社局、扶贫办验收,被认定为南川区“就业扶贫示范车间”。当天丁德钢非常高兴,他说这表示他为农村贫困人员解决就业这件事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同样,位于西城街道会峰村7组的南川区高安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也是区里的“扶贫示范车间”。该公司2016年8月成立,现主要从事老盐菜加工及销售,带动就业总人数13人,其中建卡贫困劳动力5人,低保户1人,占总就业人数46%,全年平均每月的在岗人数达到10人,全年平均每月在岗农村建卡贫困户占30%。

据了解,接下来,南川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局还将进一步完善落实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政策,因地制宜新建或改扩建一批“扶贫车间”,让更多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来源: 华龙网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