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期是学习或形成某种能力最敏感、最容易的时期

发表时间:2023-04-16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曾经有人调研了数百名优秀学子,结果发现,这些不同个体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共同点——专注。专注是帮助他们在学业和发展道路上一直保持领先的不可或缺的能力。人的专注力具有极大的可塑性,在儿童、青少年发展的关键期帮助他们形成稳固且不可逆的专注能力,为他们的学习活动创造良好条件,可以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儿童专注能力发展有两个关键期

人类的每一种能力都存在发展关键期。关键期是学习或形成某种能力最敏感、最容易的时期,如果在这一时期进行合适的教育,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旦错过这一时期,就需要花费很多倍的努力才能弥补,甚至永远无法弥补。另外,在关键期形成的能力一般具有不可逆性,它能够为接下来发展的能力打好基础,而且这种影响是持久的、稳固的、很难遗忘和改变的。

儿童专注能力的发展有两个关键期。第一个阶段是4—6岁(幼儿阶段),这是儿童专注能力形成与发展的关键期。此阶段主要表现出以下行为特点:注意范围扩大了,更多的人与事物进入到他们的注意范围之内;会提出许多问题,对他们感兴趣的世界充满了疑问;注意力保持时间短暂,并且不稳定,容易被周围的事物所吸引;有意注意开始发展,无意注意依然处于优势地位;动作频繁,到处探索,很少能够安静下来,但遇到自己感兴趣的事物时,会表现得非常专注。专注力缺失的儿童,在这一时期已经表现出有别于一般儿童的分心、多动与冲动等行为表现。

第二个阶段是7—12岁(小学阶段),这是儿童专注能力培养、训练与矫治的关键期。此阶段主要表现出以下行为特点:低年级小学生的被动注意多于主动注意,容易受外界新鲜、突变和运动的事物所吸引,引发注意的涣散;随着年龄的增长,学习任务的增多以及难度加大,有意注意能力逐步发展起来;注意的集中性与稳定性逐渐增强;低年级儿童对一些具体的、活动的事物以及操作性的工作,注意容易集中与稳定,对于抽象的事物、单调刻板的对象,注意就容易分散;随着年级的升高,自控能力开始出现;注意的范围相对狭窄,一年级小学生总是一个字一个字地阅读课文,注意的范围很小,到了高年级才能将字和字连成句子阅读,并逐渐注意到句子与句子之间的联系。

这个阶段还有一个特点是专注能力中的自控成分出现明显个体分化,能否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否恰当、能否有效控制自己的行为,成为该年龄段儿童是否存在专注力缺失问题的重要指标。比如鉴定儿童是否多动的指标,不是活动量的大小,而是自我控制的程度。

在这一年龄阶段,专注力缺失儿童已经明显表现出分心、多动、冲动的行为特征,并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学习活动与行为规范。此时进行必要的训练非常重要。

幼儿阶段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孩子形成专注力

幼儿阶段如何有效培养孩子专注力?从家庭教育的角度给家长提几条建议。

一是在探索外部世界的过程中培养专注力。这一时期的孩子动作频繁,是在用动作探索周围世界,当他们将注意力集中于某一事物时,家长应该多与孩子交流,一起探索,使他们能够在感兴趣的事物或活动上保持注意时长和稳定性。在与孩子的互动中,可以提醒他们去注意某一事物,主动搜索要注意的人和事物,或者让他们对指定的事物主动分配注意资源。

二是以“拆分时间段”的做法培养专注力。例如,妈妈可以建议孩子,“10分钟内你就专心画画,别的事情都不能做”,或者“15分钟内,你把这本绘本看完,然后和爸爸分享你看到了什么”。在这个时间段结束后,孩子可以稍作休息,然后再考虑下一个时间段要做什么事情。在拆分时间段培养孩子专注力的过程中,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个计时器,帮助孩子建立具体的时间概念。

三是和孩子一起玩专注力训练游戏。游戏是这一年龄段孩子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有许多亲子互动游戏具有训练专注力的功能,在趣味化尤其是带有竞争性的游戏活动中,最有利于儿童的专注能力在潜移默化中生成。

四是控制电子产品的使用。沉溺于电子产品,对4—6岁的儿童专注力的伤害极大。建议家长要控制儿童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长,一天不宜超过半小时。再就是要建立家庭电子产品使用的时间和地点禁区,比如学习时间、吃饭时间、书房与卧室等区域不可以使用电子产品。

小学阶段让孩子在生活中养成好的专注习惯

一是创设良好环境,减少分心诱因。家庭环境要安静,家中的设施与物品摆放要有秩序感。孩子学习的时候,家长不要从事娱乐活动,也不要频繁打扰孩子,最好也在看书学习,以形成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总之导致孩子分心的诱因越少,越有利于专注能力的形成。

二是建立明确的负面行为清单。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些行为在家庭中必须严格禁止。比如做作业时玩手机或作业没完成就去玩游戏等。可与孩子商量,一起制定一张清晰明了的负面行为清单,凡是列入清单的行为,一律不允许出现,否则就要受到相应处罚。开始的时候,孩子可能不太适应,但只要父母坚定执行,时间长了,孩子就养成习惯了。

三是利用多种有效措施提醒孩子。许多孩子的分心、多动行为并不是有意为之,而是无法自控的结果。因此要采取多种管控措施,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问题。比如孩子上课或者做作业容易走神,可以用一个卡通形象比如“黑猫警长”作为注意力警察来提醒孩子集中注意力。做作业时可以用一个番茄计时器,在规定时间内不得以任何理由进行与作业无关的活动。

四是让孩子学会等待和忍耐。不能等待和忍耐是多动、冲动孩子的主要行为特征之一。可以利用一些生活情景培养孩子的耐心。比如和孩子出外旅游时,要排队的地方很多,父母可借机教育孩子,要按照“先来后到”的规则耐心等待。也可以创设一些情景让孩子学会等待和忍耐。当孩子提要求时,不一定要立即满足他。比如孩子要你和他一起去超市买东西,你可以说:“等我完成了手头的工作以后再和你去。”久而久之,孩子的延迟满足能力和忍耐力就能发展起来。

另外家长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无论是幼儿阶段还是小学阶段,如果孩子专注力缺失的表现已非常明显,应及时带孩子进行专业的专注力测评,再根据测评结果接受专业训练,一般孩子接受训练的时间越早,专注力训练的效果越好。

(作者系自由撰稿人)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