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为老百姓敲响的警钟,当代人对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发表时间:2021-12-23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疫情为老百姓敲响的警钟,当代人对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越来越多人坚持一年一度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尽早发现身体中的隐患,提前一步预防。虽然大部分人的体检报告中不会出现骇人听闻的疾病,但是总有一些检查指标的数字上下波动着:


血压血糖血脂都在上限边缘徘徊;


虽然没有结石没有痛风的症状,尿酸却又在悄悄升高;


减了一年肥,体重还没有一点下降的迹象。


虽然这些现象,短时间不会对生活造成什么困扰,但难免会让人有所在意。


不少人会产生这样的疑惑:“虽然我的身体没有生病,但为什么总会觉得越来越疲劳,身体总有不舒服的感觉。”






未发病,就等于健康吗?


没有检查出疾病,却感到身体不适,这可能是许多人的健康隐患。


感觉嗜睡易倦,但是即使睡了整晚,起床的时候仍然感觉浑身疲惫;


昂贵的护肤品和化妆品也难以改善皮肤状态日渐衰老的状况;


情绪低落,缺乏活动的动力,不想出门,也不想坚持运动;


许多人理解的“健康”,就是“不生病”,这可能是错误的认知。“不生病”只是健康的基础,想要拥有真正的健康,不能只用这个标准衡量。






健康都去哪儿了?


都市白领996早已不是稀奇事,长时间工作,缺乏运动,几乎是每个人都市上班族的日常写照。


饮食的失衡也是不可忽视的问题,平时吃外卖过多,蔬菜水果摄入较少,主食和肉又吃得太多。


日常休息的不充足也是影响健康状态的重要因素,通宵熬夜一时爽,换来的是一周的精神萎靡。


升学、竞争、工作、婚姻、家庭,生活每一个方面都在给当代人的健康施压,精神焦虑也是让健康亮起红灯的重要元凶之一。


这些问题如果交缠在一起,就会影响人体的代谢健康。体重肥胖失衡、嗜睡容易疲倦、手脚冰凉、肩颈酸痛、情绪低落,这些或许都和身体的代谢状况不佳有关系。






想拥有“生活健康”,从“健康生活”做起


其实改善我们的代谢健康问题并没有想象中困难,我们只需要从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做起。


保持适当的运动量,改变办公室久坐不动的现况,坚持科学的运动习惯,平时多活动身体筋骨,适宜的运动有助于保持代谢健康。


饮食也需要更均衡的搭配,少吃不健康的外卖食品,多吃水果与蔬菜,减少高油高盐高糖食品的摄入,多关注自己的消化功能是否处于健康状态,在此之外可以适当补充富含维生素、花青素等营养物质,这些大部分都是人体无法自我合成但又必须摄取的。






保持日常睡眠的健康也很重要,早睡早起不熬夜,每天至少要保证睡足7-8小时,充足的休息是保持良好的代谢状况不可或缺的因素。


健康的代谢状况,既可以在体检单上的血糖、血压、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等指标的正常达标上有所体现,更能从日常生活中被我们感知:体重处于正常范围、精神状态良好、消化功能正常、免疫力强不易生病等。


当代中国人早已不止于追求“活得长”,更期待“活得健康”,而保持代谢良好是让每个人享受健康生活的基石。无论男女老少,投资健康都是一种有益的选择。健康中国2030离我们越来越近,这不是一蹴而就能实现的目标,也不是空谈的美好梦想,而是体现在每一个老百姓的体检单上、蕴含在每个中国人的健康生活中的宏大愿景。






(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不得将全部或部分内容用于任何产品推广或推荐)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