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溯源是严肃的科学问题,应基于全球视野、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

发表时间:2021-07-27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近日,中国新闻办公室就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举行新闻发布会。中方通过翔实数据和具体案例,有力驳斥了美西方炮制的有关武汉病毒研究所的谣言,再次向国际社会阐明立场:支持科学开展病毒溯源,反对将溯源政治化。

  病毒溯源是严肃的科学问题,应基于全球视野、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中国的一贯主张。疫情发生后,中国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报告疫情,第一时间分享病毒基因序列,率先同世卫组织开展病毒溯源研究合作。今年1月14日至2月10日,由世卫组织独立挑选的17名国际专家来华,同中方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在武汉开展为期28天的实地研究。3月30日,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发布,明确得出“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的结论,并提出在全球更广范围内继续寻找可能的早期病例等建议。作为全球溯源研究的中国部分,这份报告已被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证明了其客观性、科学性和权威性,理应作为下阶段全球溯源工作的基础并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和维护。

  然而,世卫组织日前发布关于第二阶段新冠病毒溯源工作计划,把所谓“中国违反实验室规程造成病毒泄露”这一假设作为研究重点。这显然站不住脚。一是与科学事实严重不符。到目前为止,武汉病毒研究所的职工和研究生无一人感染新冠病毒,该所从未开展过冠状病毒增益功能研究,更没有所谓的人造病毒。“新冠病毒与武汉实验室无关”的看法已成为国际学术界共识,24名国际知名医学专家日前在权威杂志《柳叶刀》上发表联合声明,再次强调这一点。二是与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结论严重不符,是对联合专家组工作成果的极不尊重。对已经有了明确结论的内容再重复开展研究,只会浪费时间和资源,拖慢全球病毒溯源进程,损害世卫组织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所谓“武汉实验室泄漏新冠病毒”的荒谬说法,正是美西方反华政客和一些媒体反复鼓噪的。一段时间以来,他们全然无视事实和科学,“拿着结论找证据”,大搞“有罪推定”,到处煽风点火,在病毒溯源问题上攻击和抹黑中国,向世卫组织施压。不久前,美国纠集少数西方国家质疑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敦促”已与世卫组织开展溯源研究合作的中国接受“国际调查”。与此相呼应,美国某些政客公然站在科学对立面,指使其情报机构搞所谓“情报溯源”。美西方还肆意打压、威胁发出客观理性声音的专家学者。可见,所谓“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溯源工作计划”,就是美西方政治操弄的产物,是毫无底线地在搞疫情污名化、病毒标签化、溯源政治化。

  需要警惕的是,高喊“透明”“迅速”“科学”的美国,却始终对本国新冠疫情的诸多疑点装聋作哑。这种双标行为,充分暴露美方试图推卸自身抗疫失败责任、为打压遏制中国发展而拼命寻找借口的政治算计。时至今日,美国从未向世卫组织发出溯源邀请;针对美国早期新冠肺炎病例可能早于已知时间的报道和报告,美方一直不回应;对于国际社会针对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以及美在海外200多个生物实验室的严重关切,美方始终三缄其口。作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最多、死亡病例最多、疫情疑点最多、早期感染病例的时间线还在提前的“病毒起源嫌疑国”,美国难道不最该是下阶段全球病毒溯源的重点吗?

  病毒溯源旨在弄清病毒源头及传播机制,帮助人类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类似疫情再次发生,而不是成为政治操弄的工具。随着多国陆续发现早期新冠肺炎病例,在全球进行多点、多方位、立体溯源的必要性不断凸显。日前,多国政要和专家均明确表示对病毒溯源政治化说“不”,迄今已有近60个国家致函世卫组织,支持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病毒溯源研究,反对将溯源政治化。人们希望世卫组织切实秉持科学精神,摆脱政治干扰,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在全球多国多地科学溯源,维护好全球抗疫合作的氛围。这是国际社会对世卫组织的殷切期待,也是世卫组织的职责所在。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