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卫健委主任邬惊雷:硬核科普为2400万上海人穿上“无形防护服”

发表时间:2021-06-17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健康中国行动健康知识普及有关情况。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介绍上海健康科普、健康促进工作情况。

  邬惊雷透露,上海坚持“全域协同、全民参与、全生命周期覆盖”的原则,大力开展健康促进区建设,不断增强市民的健康获得感。全市有14个区开展了健康促进区建设,建设覆盖率达87.5%,其中8个区通过国家级技术评估。

  邬惊雷表示,首先上海是全域协同。建立跨领域、跨部门的协调机制,推进健康融入万策,编制、修订与健康有关的公共政策80余项。把健康元素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各环节,完善健康支持性环境。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多部门协作,各区联动推进的黄浦江核心段45公里以及苏州河42公里岸线健康设施建设,“一江一河”健康公共空间成为“健康上海”打卡地。其次是是全民参与。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硬核科普为2400万上海市民每人穿上了一件“无形防护服”。上海市政府连续13年向全市800多万户常住居民家庭发放健康知识读本和健康工具,累计发放量超过1亿份。2020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5.57%,实现13年“连升”。

  第三是全生命周期覆盖。大力推进社区、学校、医院、企业、机关等5类健康场所建设,覆盖儿童、青少年、职业人群、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目前已建成305家健康促进学校、146家健康促进医院、156家健康促进机关、116家健康促进企业和544个健康促进社区,建设健康家庭5.37万个。

  邬惊雷同时还指出,上海制定下发《关于加强本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指导意见》,努力使医疗卫生机构成为健康促进“主阵地”,医务人员成为健康科普“主力军”。

  邬惊雷进一步表示,当前,上海市在市六医院等医疗机构试点将健康科普纳入患者满意度测评,推动医疗机构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下一步,上海将把健康促进与医疗卫生机构的文明创建、社会服务、人文关怀等有机结合,持续加强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不断增强居民的健康获得感和满意度。”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