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切实有效地开展劳动教育研究

发表时间:2019-06-17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导语:劳动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学校通过劳动教育可以拓宽育人渠道。
 

劳动教育如何深入推进
【图语:劳动教育】

  长期以来,劳动教育不被重视、缺位失位,有着复杂的社会因素。在学校教育中,劳动教育在课程体系中更多地体现为课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这些形式,在教育类型的划分中也只是简单地与职业技术教育相关联,这些都导致劳动教育在学校教育中被弱化、在家庭中被软化、在社会中被淡化。学校抓得不紧不牢,中小学生劳动机会减少、劳动意识缺乏,出现了学生轻视劳动、不会劳动、不珍惜劳动成果的现象。当前,全国上下、教育系统内外都在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重要精神,这正是营造劳动教育的良性氛围、深入研究并有效推进学校劳动教育的大好机遇。

  劳动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学校通过劳动教育可以拓宽育人渠道。在开展劳动教育的过程中,可以使青少年养成正确的劳动观念、劳动习惯、劳动情感、劳动精神,了解和懂得生产技术知识,掌握生活和劳动技能,在劳动创造中获得幸福,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这个意义上看,劳动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基本要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劳动教育就是素质教育。

  我们今天重提劳动教育,并赋予其在育人中应有的地位和价值,符合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更符合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需要。随着技术的发展,人的体力劳动和相当一部分脑力劳动将被机器所替代,技术越发展,劳动对人来说就越重要,只是劳动的形式和内涵会随着时代发展而有所演变和进化。时代在变,劳动也在变。在传统的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被部分取代之后,未来一定会产生新的劳动形式。因此,我们对劳动的理解也应该与时俱进。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弘扬“工匠精神”,其实,对自己的工作和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力求把每件事做到最好、做到极致,这正是劳动本身所承载的教育。而在专注过程、追求极致的过程中很可能又会产生新的创意和新的技术。正如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所言:“手脑一块儿干是创造力教育的开始,手脑双全是创造教育的目的。”不少发达国家正是充分认识到劳动教育对塑造人格、成就学业的重要作用,所以在学校课程中嵌入劳动,特别重视教育与职业和生活的关联,培养尊重劳动的态度。因为劳动教育的本意是注重过程、感悟过程、在过程中得到启发,传递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价值观。

  我们需要清醒地看到,劳动教育虽然在中小学轰轰烈烈地开展,但在认识和推进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第一,对“劳动教育”的认识简单化,把劳动教育等同于“体力劳动”,认为组织学生开展一些简单的手工活动、义务劳动就是劳动教育。这种现象主要是由于教育者对学校劳动教育的本质及内涵认识肤浅所致。第二,把劳动教育等同于“一门学科”,认为在学生中开设劳动实践课、通用技术课和社会综合实践活动课就等同于劳动教育。这种认识把劳动教育窄化,没有深入理解劳动教育内容的丰富性及多元性。第三,对劳动教育缺少整体设计,不少学校的劳动教育看上去挺务实,组织学生做事、操作和实践,但缺少系统性、整体性的思考和设计,未能依据学生身心发展状况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系统设计和创造性地开展劳动教育。

  中小学切实有效地开展劳动教育研究,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深入思考:一是从服务对象出发,通过劳动教育建立服务自我—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自觉认识过程。劳动教育的内容首先应从服务自我开始,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劳动意识,掌握相应的劳动技能;进而服务他人,尊重他人劳动;最终树立起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信念。二是从学生的身心发展出发,遵循国家教育方针,围绕学校的育人目标,依据学生的年龄和身心发展特点,采取学生喜爱的劳动教育内容、形式以及评价方式,激励学生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学会创造性劳动。三是从问题出发,梳理和总结中小学劳动教育中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开展行动研究。

  教育要迎接世界科技革命的新挑战,要适应生产和社会发展的新形式,并且要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实现这一目的。基于这一目的,今天重提中小学劳动教育非常必要。我们需要深入挖掘我国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对劳动教育赋予的深刻内涵和蕴藏的独特方法,并善于从国外先进的劳动教育中得到启示,总结提炼出切合实际的富有成效的方法,切实提高中小学劳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开启劳动教育在学校全面育人中的新篇章。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