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学校间精准帮扶,办好家门口薄弱校

发表时间:2019-06-17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导语:提升办学效益,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公办学校,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校的愿望正在成为现实。
 

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校
【图语: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校】

  “感谢‘名校+’圆了我在家门口上好学校的梦想。”陕西省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分校初三学生骆奕博,“小升初”赶上了碑林区“名校+”改革的好政策,学区对口的薄弱校市九十三中与市二十六中合并办学,他得以轻松享受到市二十六中优质的教育资源。

  近年来,西安市教育局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实施“名校+”工程,在全市范围内组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名校+弱校”“名校+新校”教育联合体,发挥“名校”办学品牌优势,“以优帮弱”“促优补短”,提升办学效益,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公办学校,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校的愿望正在成为现实。

  碑林区是西安市优质教育资源最密集的区域,也是“择校热”重点区域。身处其间的市九十三中也难逃“冰火两重天”的遭遇,学校自2000年后生源逐年流失,2015年秋季仅招了7名新生,周边群众意见很大。

  为快速扭转现状,2016年,碑林区发挥名校资源优势和品牌效应,对市九十三中和市二十六中实行集团化办学,按照南北校区思路同步建设。当年秋季,以市二十六中名义招收了220名新生。同时投入700万元对九十三中进行整体改造。2017年9月,九十三中作为市二十六中南校区投入使用,两校深度融合,学生混合、统一编班、师资共享、同步提升。2018年秋,九十三中校区招生240人,超招生计划20人。短短两年多,九十三中学区学生流失状况得到有效遏制。市二十六中帮九十三中摘掉了“薄弱”帽,自身的办学品牌优势也得到提升,成功晋升为省级示范高中。“名校+”工程成为激活“名校”与“+校”双发展的新引擎。

  类似变化也在莲湖区等各区县发生着。受益于国家政策,地处西安市中心北院门古文化街的回民中学,近年来办学条件不断提升,学校部室齐全,还配有体育馆、文化馆及特色阿语教室,但是生源问题一直制约着学校发展,最低谷时在校生只剩下76人,大量教育资源被闲置。而与之相距约1.3公里的优质校市二十三中,13.6亩的校园容纳了30个班1500多名学生,多年来超负荷运行。

  2018年7月,莲湖区建立市二十三中“名校+”教育联合体,在回民中学加挂市二十三中分校牌子,实行“一长管多校”。市二十三中1名副校长、2名中层干部、30名骨干教师到回民中学工作,回民中学1名校级领导、4名中层干部、10名教师到市二十三中交流。并通过教师结对互助、集体备课等方式促进两校深度融合。2018年秋季,回民中学招生100人,加上整体搬来的二十三中初三年级师生,学校共有师生702名,昔日空寂的校园呈现出勃勃生机。迁校也缓解了二十三中校舍紧张、大班额等问题,建起了心理咨询室、历史室等,一些过去因空间所限难以开展的活动也搞起来了。

  与此同时,西安通过推动学校间精准帮扶,办好家门口薄弱校。太华路小学原是一所城中村学校,学校环境和基础设施较差。2015年,改扩建后的新校投入使用,学校占地46亩、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成为西安市二环内面积最大、设施较好的公办小学。为提高学校内涵建设,2017年,新城区教育局创新实施“民办名校+公办弱校”的“名校+”改革模式,太华路小学与民办校新知小学实行学校联盟、分校双挂牌。在新知小学帮扶下,太华路小学成建制移植新知小学的管理理念、文化与教学管理模式,共享校本课程、特色教学和校园文化,共同开展教研活动、班主任论坛等,建成全市小学首个智慧思维创客空间、西北首个智慧音乐创客教室,快速提升为周边群众认可的新优质学校。去年毕业学生122人,招收一年级新生255人。

  每周三,翠华路小学校长陈俊峰都会来翠华路小学曲江分校办公,兼任这所“+校”校长近五年,他在选派执行校长、校长助理,复制实施翠华路小学成熟的办学思想、教育理念、校园文化等的同时,每年选派10%的教师到曲江分校任教,吸纳曲江分校青年教师到翠华路小学跟岗学习,通过“师徒结对”、教研组课题带动、分层次帮扶等方式,迅速带动曲江分校教师队伍建设。如今,这所曾经因教学质量差而日渐衰败的村小转变为令村民们引以为傲的好学校。

  与此同时,周至县、鄠邑区、蓝田县、临潼区、阎良区、高陵区、西咸新区等七个郊区县薄弱学校,通过“名校+”模式与市区内“名校”组建教育联合体。双方互派管理人员、骨干教师交互上课、听课、评课,逐步实现“课表、课时、进度”三统一,还定期开展“名师送教”“同课异构”“问诊课堂”等活动,利用“互联网+环境”模式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加快了城乡教育一体化进程。

  据统计,西安市积极探索“一长多校”、委托管理、兼并融合、结对提升等“名校+”管理模式,跨办学体制、跨城乡区域,共组建市级“名校+”教育联合体132个、区级“名校+”教育联合体264个,覆盖学生50.1万人,教育联合体内交流教师6668人,管理层交流1098人。2018年,西安市级财政还投入3.4亿元集中改善“+校”办学条件,使之校容校貌、硬件设施、文化建设等焕然一新。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