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利奇马”威力较大,造成的暴雨雷电天气

发表时间:2019-08-11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今年以来在我国登陆的最强台风“利奇马”已有所减弱,同时给沪苏浙等地区带来明显的风雨天气。截至10日21时,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了台风橙色预警和暴雨黄色预警。9日至10日,上海累计超过9万人坚守在抗台应急值守的岗位上,为群众安全和城市运行保驾护航。

守护安全在一线

据上海市防汛办介绍,截至10日6时,上海共撤离安置25.3万人,组织避风进港船只2827艘;全市应急值守9.15万人次,抢险待命12.4万人。

毗邻杭州湾的上海市金山区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明显,在一处临时安置点,记者看到共有3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保障110多名安置群众。上海市金山区石化街道临时安置点工作人员林毅介绍:“我们是分两班轮流值班保障,早上七点到晚上七点是第一班,第二班是晚上七点到次日早上七点。”

在上海另一临海地区奉贤区,10日下午仍有部分桃农在金钱公路道路两侧进行售卖,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上海城管执法工作人员和当地村委工作人员发现后,劝说桃农离开。

除了传统的值班人员现场守护等形式,信息化的防护措施也在发挥作用。在上海久事公交集团的智能分析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实时关注大屏幕上的动态,一旦发现路面积水超过警戒水位,就会安排新能源公交车辆采取绕道或停驶措施,确保线路营运安全。

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表示,截至10日12时,住建系统应急抢险队伍约7500人全面进入应急作战状态,共出动应急抢险3281人次,处置屋漏、积水、树木支撑加固等各类台风引起的险情约800起。

抢险救援在现场

台风“利奇马”威力较大,造成的暴雨雷电天气对上海的电力线路、道路交通和市容绿化等方面带来很大影响。截至10日早晨,上海全市倒伏树木2984株,发生故障的电力线路100条,道路积水46处,农田受淹150亩。各抢险救援队伍积极响应,城市运行基本保证安全有序。

国网上海检修公司运维人员黄坚9日晚在金海公路旁对特高压线路进行巡视时,发现线路下方有一处大棚部分损坏。为防止大风将破损薄膜吹上线路导致线路故障,黄坚与大棚主人共同完成了对大棚的加固。黄坚介绍:“台风天气时大家基本都在家,电力供应就显得尤为重要,防微杜渐才能确保城市的可靠供电。”

在上海城区长宁区,消防救援人员10日上午进行高空排险工作。记者在现场看到,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消防斧、液压剪等工具迅速处置一棵直径近1米、约12米高的摇摇欲坠的松树,保障了小区居民的出行安全。

东海救助局还完成了相应的海上救援工作。记者了解到,货船“远海9”轮在长江口水域被拖过程中因严重偏荡导致失控,船上15名船员随船遇险。东海救助局调派在长江口水域待命的“东海救101”轮前往救援,于9日22时,成功将遇险船“远海9”轮拖进上海港安全水域抛锚避台,15名船员随船获救。

坚守服务暖人心

时值暑期,旅游和出行的人数较多,台风“利奇马”对群众出行影响较大,相关工作人员坚守服务,获得了市民的“点赞”。

9日晚间,在上海中山公园地铁站就发生了暖心一幕,站务员刘贤青正在全神贯注监控列车到发,一位女乘客为浑身湿透的列车站务员递上手帕纸,让他擦去雨水。“当时心里真的特别感动。”刘贤青动情地说。

受台风影响,火车、飞机等停运情况普遍,上海各大火车站、机场目前秩序平稳,运转良好。10日下午,记者在上海虹桥火车站看到现场所有屏幕上都及时显示了停运的车次信息,让旅客能够尽快地合理安排自己的行程。上海虹桥、浦东两大机场超过2000架次航班取消。记者在虹桥机场现场看到,平时热闹的值机大厅只有寥寥数人在办理值机或者退改签手续。

此外,上海已有近90家文化旅游场馆采取暂时关闭的应急措施。在上海外滩江堤观景平台,上下出入口已经关闭,有关部门表示将根据天气变化适时调整预案措施,开放观景平台。

另有部分博物馆等景点正常开放。10日上午记者在上海科技馆入口处看到,大量游客在风雨中排起“长龙”。为保障游客安全,馆方引导游客在有屋檐的区域排队等候,同时适当放缓了设有遮雨棚的入口处通行速度,以保障另一侧入口需撑伞避雨的游客尽早入馆,提高场馆进出效率。

“游客来参观游览让我们很感动。风里雨里我们在这里坚守,希望大家能有好的体验,也提醒大家出行要注意安全。”上海科技馆相关负责人说。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