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健康管理师考试二级《心理治疗》复习要点8

发表时间:2019-09-25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2019健康管理师考试二级《心理治疗》复习要点8信息由健康管理师考试频道提供,更多关于2019健康管理师考试二级《心理治疗》复习要点8信息  

  

  第八章 心理分析疗法

  模式:心理分析疗法,行为疗法 以人为中心疗法和认知行为疗法代表心理治疗发展过程中的几个主要模式。折衷疗法是今后的发展发向

  第一节 概观

  心理分析的历史与现状转自

  心理分析疗法即是一个系统的疗法又是整个现代心理治疗的基础,创立者是弗洛伊德

  弗洛伊德被保存下来的基本概念:

  无意识活动及其冲突、人格结构理论、早期经验的作用、领悟在治疗中的基本作用等等

  心理分析治疗的特点:

  1、治疗时间

  2、病人的选择

  3、治疗目标:缓解症状和改变人格

  第二节 基本理论

  分为:意识-无意识划分理论

  人格结构理论 人格发展理论

  意识-无意识理论

  无意识的含义:描述性指一些潜伏的无法被察觉到的思想或观念,另一是指无意识领域中的这些观念欲望的动态活动。

  人格理论结构(弗洛伊德):是一种结构内容运作三位一体的人格理论。(本我 超我 自我)

  超自我包括两个部分:自我理想和良心。

  人格发展理论又常被称作心理-性欲发展理论。

  肛门性格有三个特点:整洁吝啬和固执。

  心理障碍的本质:弗洛伊德把神经症分成两大类:包括神经衰弱、焦虑性神经症和忧郁症。另一类是所谓精神神经症,主要包括歇斯底里,强迫症和恐怖症。

  自我预防机制:自我心理防御机制最初最初有弗洛伊德本人提出,主要有以下几种:压抑,投射,置换,合理化,反向形成,转化,退行。

  第三节 心理分析疗法评价

  心理疗法的贡献:是第一个对人类的无意识心理现象做了系统探讨,无意识概念已被正统心理学所接纳。另一贡献体现在它在心理治疗中的历史作用上。它是第一个正规的治疗体系,它的出现使心理治疗跨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批评:首先它的疗法并不很肯定;其次他疗程太长花费太大;心理分析学说有太强的生物决定论色彩,心理分析学说把性本能的作用强调过头了。把性失调和性压抑解释成一切神经症的成因更不符合事实 ,弗洛伊德忽视环境,社会力量的作用这一点也受到批评并在当代分析者那里有所矫正,最后。弗洛伊德的方法论遭到更普遍得批评。

  第四节 心理分析治疗

  治疗的原理 心理分析把无意识的心理冲突看作神经症的根本原因,参与冲突得有四种力量:本我,超我,外界现实和自我。

  治疗过程:按照亚罗的说法,治疗可分为四个阶段:开始阶段,移情发展阶段,修通阶段,移情的解决阶段。

  治疗策略和技术:1、自由联想,2、梦的分析,3、澄清,4、联接,5、反映,6、解析,7、对峙。

  解析:广义的说,澄清、联接、反映都属于心理分析的解释这一大类,解析常包括:移情,防御或阻抗,良知和梦。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