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健康管理师考试二级心理咨询技能考试点十八

发表时间:2019-09-25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2019健康管理师考试二级心理咨询技能考试点十八信息由健康管理师考试频道提供,更多关于2019健康管理师考试二级心理咨询技能考试点十八信息  

  

  考生问题:

  一般心理问题的诊断依据?

  名师解答:

  1.根据病与非病的三原则,该求助者的知情意协调、一致,个性稳定,有自知力,主动就医,并且没有表现出幻觉、妄想等精神病的症状,因此可以排除精神病。

  2.由于工作失误而产生内心冲突,并因此而体验到不良情绪,如后悔、自责、紧张、焦虑。

  3.不良情绪持续满1个月不能自行化解。

  4.不良情绪反应仍在相当程度的理智控制下,始终能保持行为不失常态、基本维持正常生活、学习、社会交往,但效率有所下降。

  5.自始至终,不良情绪的引发仅仅局限于最初事件,即便是与最初事件有联系的其他事件,也不引起此类不良情绪。

  相关知识:

  具情景性、偶发性,无病理变化。

  分人格表现缺陷、情绪状几大类。

  人格表现缺陷,有一定人格因素,但不属于人格障碍。

  主要有:偏执(固执、主观意识强)、孤僻(离群索居)、攻击性(缺少自控能力、有挑衅、破坏倾向或行为)、怯懦(缺乏意志力、害怕挫折)、多疑。

  情绪状,指带有情绪反应。

  主要有:无端烦恼、自卑(情景性)、狂热(盲目性、不合理、过度的爱慕、盲信、崇拜、行为)、消沉(遇挫折失败,产生错误观念)等。

  主要应对方法:

  纠正偏误认知,客观评价,自我约束;

  主动沟通交流;

  建立有积极意义的行为;

  寻找自身优势替代;

  主动和他人交往;

  锻炼自我意志,增强忍耐、控制能力。

  另外还有一个谓心理疲劳,指面对过高的精神压力,或长期从事单调乏味的活动之下,由精神原因形成的心理机能消极状态。主要应对方法:活动有节制;活动内容要丰富多彩;始终保持一种竞技状态,不骄不馁。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