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健康管理师考试二级心理咨询技能考试点十六

发表时间:2019-09-25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2019健康管理师考试二级心理咨询技能考试点十六信息由健康管理师考试频道提供,更多关于2019健康管理师考试二级心理咨询技能考试点十六信息  

  

  考生问题:

  移情的类别、如何处理移情?

  名师解答:

  1、类别:

  (1)正移情:将咨询师当成以往生活中的某个重要人物,产生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感情,表现出友好、敬仰、爱慕情绪

  (2)负移情:把咨询师视为过去经历中某个给他带来挫折、不快、痛苦或压抑情绪的对象

  2、应对:出现移情是心理咨询中的正常现象。我们可以更好的认识对方,并运用移情来宣泄对方的情绪、引导对方领悟

  (1)分析求助者移情的原因

  (2)婉转地向对方说明出现了移情,有策略地、果断地、及早地进行处理

  (3)实在难以处理,可以转介

  相关知识:

  形成移情的基础,是幼儿期在与双亲或其他人际关系中的关键人物之间存在的未能处理妥当的问题。这一转移分为正转移和负转移。正转移,如表白爱情及希望从治疗者身上获得爱恋情感的欲望。负转移,如对治疗者产生厌恶感、憎恨、敌意及想加以控诉的欲望等。前者又称为阳性转移,后者又称为阴性转移。

  发生移情时,来访者过去未曾解决的问题会使他们对咨询者的知觉和反应方式产生变形。这些未解决的问题根源于来访者过去的人际关系,而现在又直接指向了咨询者。

  移情在不同背景的咨询者身上都可能发生。当来访者的情感达到一定的强度时,他们会失去理性的客观判断力时,移情至咨询者,就好像咨询者是他们生活中的重要人物一样。

  不管咨询者的性别怎样,移情都有可能发生。因为咨询者的出现,使得来访者过去未被满足的要求重新浮现。不管是正转移或负转移,常常是来访者所熟悉的旧有的交往模式重新浮现的一种形式。移情可以帮助发现来访者早些时候受到某种特殊的对待时,他们是如何感受的。移情通常发生在当咨询者(无意中)做了或说了些什么,从而触动了来访者心中未得到解决的问题之时,这些问题多出在来访者与其家庭成员,如父母、兄弟,或其他重要人物之间。移情问题常发生于咨询的开始阶段,并且随着咨询的进行变得越来越强烈。

  有些学者把移情看作是实现一定的咨询价值的东西。他们认为只有帮助来访者解决由于移情而产生的对咨询者的曲解,双方的关系才会获得极大的改善,这种改善会使来访者和咨询者建立更紧密的信任关系。更进一步说,通过解决移情问题,来访者会对自己的过去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和领悟。

  对于移情这一心理反应,尽管有正面的积极评价,但就其客观效果来讲,不论是哪一种移情,由于它很容易促使其对人或物形成固定的心理定势,从而造成判断失误并可能产生成见或偏袒。同时,由于这一感情的产生强化了来访者对心理咨询的自我防御机制,也就阻碍了来访者与咨询者真诚的、自然的沟通,从而扰乱了心理咨询过程中本该建立起来的理性的人际关系。

  关于移情目标的阐述,人会对于那些在孩提时代最先在心理给予他们爱的人的感情进行移情,正向转移和负向转移,移情作用是必然发生的,正向转移的目标会选择那些能带给他们和最开始爱的人一样的行为或感受的人身上(所谓的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我认为正向转移是先发生的,负向转移是后来才发生的,当被给予正向感情的人,被动受到伤害或主动伤害移情者时,负向移情才会开始,而且还会泛化并且选择更多类似目标,也就是所谓的爱得多,恨得更多。这里还存在一种情况,就是内向转移,负向转移也受挫时,感情会移向自己。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