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健康管理师考试二级心理咨询技能考试点十三

发表时间:2019-09-25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2019健康管理师考试二级心理咨询技能考试点十三信息由健康管理师考试频道提供,更多关于2019健康管理师考试二级心理咨询技能考试点十三信息  

  

  考生问题:

  健康管理师应有怎样的心理素质?

  名师解答:

  (一)品格

  用一句话表达,做一个有利于社会和他人的人,就是对咨询师“品格”素质要求。

  (二)自我平衡能力

  对健康管理师“自我平衡能力”的素质要求,其内涵包括:①有能力调节自身不良情绪;②在咨询关系以外解决自身冲突;③在日常生活中基本能够情绪稳定、自我平衡。

  (三)善于容纳他人

  咨询师“善于容纳他人”的素质要求的意义不在于体现咨询师的高水平、高境界。

  (四)有强烈的责任心

  符合健康管理师“有强烈的责任心”的素质要求的做法是(习题115):①对求助者负责;②特殊情况可以考虑转诊。

  (五)“自知之明”

  如果咨询师清楚自身能否满足社会道义的要求,并不可以说健康管理师就具备自知之明。

  相关知识:

  职业规范:

  热爱本职工作,坚定为社会服务的信念,钻研专业知识,增强技能,与求助者建立平等友好的关系。

  有豁达的胸怀,尊重不同性别、年龄、职业、民族、国籍、宗教信仰、价值观的求助者。

  在咨询关系建立之前,应当首先与求助者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与求助者之间不得产生和建立咨询以外的任何关系,尽量避免双重关系。不得利用求助者对咨询师的信任谋取私利,更不得对异性有非礼的言行。

  健康管理师应当始终严格恪守保密原则,有关求助者的个案记录、测验资料、信件、录音、录像及其他有关求助者的信息,均应当在符合法律规范的要求下严格保密。

  健康管理师在接受司法部门、公安部门、卫生部门询问时不得作虚伪的陈述和报告。

  职业礼仪:

  健康管理师应当具有良好的视觉及听觉形象和符合道德伦理规范的职业行为。

  应尊重来访者,依据法律和道德的规范与来访者建立良好的治疗关系。

  心理咨询场所应保持整洁、秩序和安宁,并不妨碍公共卫生及安全。

  应当尊重来访者的个人隐私,无论在个体治疗或者集体治疗中,应当采取适当的措施为来访者保守秘密。健康管理师首先应当具备健康的身心,正确的观念及循法守礼的法律意识和符合社会规范要求的行为举止。

  在从事心理咨询与治疗时,应遵纪守法,遵守心理医生道德准则,在工作中,严格执行道德标准。

  健康管理师应当加强自身的修养,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

  健康管理师应当尊重来访者的个人隐私,在咨询与治疗中应当采取合法的、合规的、恰当的措施,为来访者保守秘密。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