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健康管理师考试二级心理咨询技能考试点十二

发表时间:2019-09-25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2019健康管理师考试二级心理咨询技能考试点十二信息由健康管理师考试频道提供,更多关于2019健康管理师考试二级心理咨询技能考试点十二信息  

 

  考生问题:

  社会角色的概念?

  名师解答:

  角色(role) 原意指戏剧舞台上的人物。20世纪20年代,由美国社会心理学家米德(G.Mead)等首先引入社会心理学理论中,称为社会角色。

  所谓角色就是与特定的社会地位和社会期望相联系的一套个人行为模式及相应的心理状态。

  此定义包括三种含义:

  1、是一套社会行为模式,每一种社会行为都是特定的社会角色的体现;

  2、是由人们的社会地位和身份所决定的,角色行为真实地反映出个体在群体生活和社会关系体系中所处的位置;

  3、是符合社会期望的,按照社会所规定的行为规范,责任和义务等去行动的。

  这里的社会地位是指个体由社会结构、人际关系决定的在社会上所处的位置。它是由一个社会宏观的结构、文化传统、社会分工、人际关系等客观因素决定的。非人格、在先性。

  社会期望指其它角色互动对象对该个体行为的期待、要求系统。主观性。

  地位和期待决定了个体行为方式,角色就是权利义务组合。

  角色丛:每个人同时扮演的许多角色的组合。

  相关知识:

  社会角色的类型

  一、从人们获得角色的方式上区分:先赋角色与自致角色

  所谓先赋角色,也称归属角色,指建立在血缘、遗传等先天的或生理的因素基础上的社会角色。 所谓自致角色,也叫自获角色或成就角色,指主要通过个人的活动与努力而获得的社会角色。自致角色的取得是个人活动的结果。

  二、根据人们承担社会角色时的心理状态区分:自觉的角色与不自觉的角色。

  所谓自觉的角色,指人们在承担某种角色时,明确意识到了自己正担负着一定的权利、义务,意识到了周围的人都是自己所扮演的角色的观众,因而努力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周围的观众。与以下因素有关:首先,一个人在刚刚充当某一角色时,往往容易表现为自觉的角色;其次,在他人在场或他人对此角色提出了明确希望的条件下,容易出现自觉的角色;再次,特定的环境与任务常容易使人表现出自觉的角色;最后,经常的自我提醒也是实现自觉角色的重要条件。所谓不自觉的角色,指人们在承担某一角色时,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在充当这一角色,而只是按习惯性行为去做。

  三、从社会角色规范化的程度上区分:规定性角色与开放性角色

  所谓规定性角色指有比较严格和明确规定的角色,即对此种角色的权利与义务、应当做什么、不应当做什么都有明确规定。所谓开放性角色,指那些没有严格、明确规定的社会角色,这类角色的承担者可以根据自己对角色的理解和社会对角色的期望而从事活动。

  四、从社会角色的追求目标上区分:功利性角色与表现性角色

  所谓功利性角色指那些以追求效益和实际利益为目标的社会角色。所谓表现性角色,指不是以获得经济上的效益或报酬为目的,而是以表现社会制度与秩序、表现社会行为规范、价值观念、思想道德等为目的的社会角色。

  社会角色的特性

  (一)客观性

  社会角色的产生和存在是客观的,任何一种社会角色的产生都是一定社会文化、历史积淀的结果,是社会生产和生活发展的产物;脱离社会客观需要而由人们头脑中想象出来的“角色” 在现实的社会生活中是不存在的。

  (二)对应性

  任何一种社会角色一般都是对应于另一种社会角色而存在的,没有相对应的角色作为前提,这种社会角色也就不存在。社会学把这些相互对应而存在的社会角色称为“角色伴侣”。

  (三)单一性

  单一性是指在现实的社会生活中,不存在角色权利、角色义务和角色规范完全相同的两种不同的角色;同样地,在一个社会中,也不可能存在对同一社会角色会有不同的社会期望和行为规范。有些社会角色,由于文化习惯不同,会有不同的语言表达方式,但不同的语言表达所指的是同一个社会角色。

  (四)扮演性

  人们在社会生活和社会舞台上承担或扮演某个角色时,与演员在舞台上扮演角色相似,具有“化妆演出”的特点。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