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健康管理师考试二级心理咨询技能考试点九

发表时间:2019-09-25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2019健康管理师考试二级心理咨询技能考试点九信息由健康管理师考试频道提供,更多关于2019健康管理师考试二级心理咨询技能考试点九信息  

 

  考生问题:

  严重心理问题的诊断依据是什么?

  名师解答:

  诊断依据:

  1、按病与非病的三原则,排除精神病。

  2、症状表现:

  主要心理症状是:内心痛苦、情绪低落、心烦、后悔、委屈、气愤、兴趣下降、注意力不集中。

  主要躯体症状是:食欲下降、入睡困难、头昏脑胀。

  3、症状由婚姻问题引起,属于强烈现实刺激。

  4、精神负担重,存在内心痛苦,但由于现实性冲突所引起。

  5、病程:症状持续时间长,半年左右。

  6、严重程度:求助者的症状影响了社会功能,有泛化、回避出现。

  7、症状不是由躯体疾病所致。

  相关知识:

  如何判断心理疾病与精神病

  在严重心理问题之上还需要判断区分严重心理问题和精神病区别,其中若是属于精神病范畴需要由具有处方权的心理医生或精神病医生提供专门的治疗,特别是药物治疗。在心理学界与精神病学界有普遍公认的判断病与非病三原则,即:第一、是否出现了幻觉(如幻听、幻视等)或妄想;第二、自我认知是否出现问题,能否或是否愿意接受心理或精神治疗;第三、情感与认知是否倒错混乱,知、情、意是否是统一,由此社会功能是否受到严重损害(即行为情绪是否已经严重脱离理智控制)。重点在于对幻觉妄想与情感是否倒错混乱两个方面,对于是否有自我认知的判断应是在这两个重要判断基础之上。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