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健康管理师基础知识入门3

发表时间:2019-09-25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健康管理师考试中心编辑整理2019年健康管理师基础知识入门3,供考生参考学习,更多关于健康管理师信息

2019年基础知识入门3

  格式塔心理学派

  格式塔心理学派是20世纪初期在德国兴起的心理学派,也称完形心理学派。其创始人魏特曼、考夫卡和柯勒是格式塔派的核心人物。

  格式塔学派主张,人的每一种经验都是一个整体,不能简单地用其组成部分来说明,认为整体大于部分之和。德语中Gestalt(格式塔)的意思是整体或完整的图形。

  格式塔学派认为知觉经验服从于某些图形组织的规律。这些规律也叫做格式塔原则,同时,格式塔学派认为条件的重复性学习是最低级的学习方法,学习应该是对关系的掌握。在柯勒看来,关系的掌握即是理解过程。一旦学习者知觉到特定情境中各要素的相互关系,产生出新的经验,就会出现创造性的结果。这种突然贯通的解决问题过程称为顿悟。

  目前,格式塔学派在个别领域中仍然相当有影响。例如,在知觉研究中,格式塔观点仍占主导地位。

  行为主义心理学派

  行为主义心理学派是20世纪初在美国兴起的一个心理学派。其代表人物是华生。

  行为主义学派把内省当做心理学的研究方法。认为对行为的研究包括刺激和反应两个方面。刺激是指外界环境和身体内部的变化,如光、声音、饥、渴等;反映有先天反应和习得的反应两种。复杂反应和动作技能是通过建立条件反射学会的。

  华生否认本能的存在,认为人的素质、气质、性格等都是后天习得的,人的心理品质在出生时都相同,由于不同的生活环境和训练,才培养出不同的习惯系统。行为主义心理学研究者是极端的环境论者。他们认为,一个正常人如果具备合适的环境和受训练的机会,便可获得任何能力,胜任任何职业。

  精神分析心理学派

  精神分析心理学派产生于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是西方颇有影响的心理学主要流派之一,由奥地利心理学家弗洛伊德创立。

  精神分析学派认为,人的重要行为表现是自己意识不到的动机和内心冲突的结果。所谓精神分析,是指治疗者把病人受到压抑的心理元素召回到意识中来,然后剖析这些心理元素。病人的症状和病理表现就像众多复合物,其组成元素使各种动机和本能冲动。通过分析可进入病人意识。

  精神分析学派对许多学科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产生分化后,其中坚持弗洛伊德性本能、无意识和性心理发展阶段的被称为经典精神分析流派;重视神会文化因素作用的被称为新精神分析学派。弗洛伊德过分重视性本能的观点首先受到其他学生的修正。

  精神分析学派关于家庭关系、社会文化差异、过分的竞争和压力等问题的观点,也受到当前教育、医学、社会学和心理学界的普遍重视。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