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健康管理师基础知识入门2

发表时间:2019-09-25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健康管理师考试中心编辑整理2019年健康管理师基础知识入门2,供考生参考学习,更多关于健康管理师信息

2019年基础知识入门2

  广阔的研究范围

  心理学除了研究人的内外在心理活动,还研究心理活动的生理机制。心理学还研究动物的心理现象,这是为了让更深层次的了解以及预测人类心理的发展规律。作为一门科学,心理学在理论和实践上具有重要意义。研究心理学,科学的预测现象、解释现象,并有效地控制和改正现象,才能最终提高人的生活质量。

  心理学的研究方法

  观察法 在自然条件下队表现心理现象的外部活动进行有系统、有计划的观察,并且从中发现心理现象产生及发展的规律。特点:1,成功取决于观察的目的、记录的方式、观察者本人的能力。2,观察法的结果跟男重复出现,受其他因素影响,结果不够精确。

  心理测验法

  用一套已经经过标准化的测量表或者题目,来测量心理品质的方法。特点:1,测量表和题目的科学性严谨性影响测试结果。2,对被测试者本身智力、性格了解不足也会对结果产生影响。

  实验法

  在控制条件下,对某种心理现象进行观察的方法。分为实验室研究和自然研究。特点:实验室研究要在专门的实验设备下,严格的试验条件下完成,结果人为因素较大。自然实验法为现场试验,对实验条件进行适当的控制,进行情景再现,但结果不够精密。

  现代心理学派别

  在心理学产生并发展的100多年历史中,世界范围内出现过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学派,这些学派对心理学本身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心理学学科100多年来所取得成果,也主要反映在这些心理学派别卓有成效的研究成果上。下面讲到的是其中最有影响力的六个学派。

  构造主义心理学派

  这个学派主张心理学应以意识或意识经验为研究对象,代表人物是19世纪中叶德国心理学家冯特。构造主义一词是其学生铁钦纳在美国与机能主义论战时采用的概念。

  构造主义心理学认为心理学要成为一门科学应该仿效生理学和形态学,对心理的构造进行实验分析。这种分析是一切心理学研究的出发点,对心理机能的研究也不例外。提倡心身平行论,既反对用物理刺激解释意识的起因,又反对用生理现象解释心理现象的起因。按照构造主义的原理,心理元素有三种:感觉、表象和感情状态,一切复杂而各异的高级心理过程都是这三种复合而成的。

  构造主义在所有早期的心理学体系中是最严密的。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决定了心理学的发展方向,极大地促进了心理学的发展。

  机能主义心理学派

  机能主义心理学主张心理学的目的不在于把心理分解为一些元素,而在于研究心理适应环境的机能作用。机能主义学派于19世纪末在美国兴起,代表人物是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

  机能主义心理学认为意识是连续不断的,人的心理是作为不可分割的整体发挥作用的。 强调有效用的思想就是真理。因此,心理学应该把有效用的心理过程而不是静态的心了内容作为研究对象。

  机能主义学派主张心理活动的作用在于获得、巩固、保持、组织和评价经验,从而指导行为,达到对环境更有效的适应。在研究范围和研究课题上,机能主义心理学派的影响是深远的。人类学习过程的研究以及应用领域的扩展大都受到机能主义心理学的启发。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