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的特征_2019年二级健康管理师《理论知识》知识要点

发表时间:2019-09-20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需要的特征_2019年二级健康管理师《理论知识》知识要点.更多关于健康管理师考试信息

  需要的特征

  需要作为一种心理状态,具有以下特点:

  1.需要的对象性。人的需要总是指向一定具体的事物或对象。如对衣、食、住的需要,对运动和休息的需要,对劳动和交往的需要以及对文化和政治生活的需要等,都指向某种具体的事物或活动。抽象的、无所指的需要是不存在的。

  2.需要的紧张性。一种需要往往是由于意识到某种事物的欠缺而出现的。需要一旦产生就有追求满足的心理趋向。当力求满足而未达目的时,人们常常会产生一种特有的身心紧张感、不适感。

  3.需要的驱动性。当人们产生某种需要时,心理上就会产生不安与紧张的情绪,这种情绪就构成了一种内在的驱动力量,推动人去从事某种活动。正是从这个意义上,需要才被称为推动人从事各种活动的源泉或动因。

  4.需要的周期性。人的许多需要周而复始,具有一定的起伏性。这是因为,已形成的需要一般不会因需要的暂时满足而消失,它会随需要的满足而暂时潜伏下来,随着时间的推移,条件的变化,又会反复出现。如人的饮食、排泄、运动、休息等需要就是这样循环往复,推动着人的行为活动。

  5.需要的社会历史性。人的需要为其所处的社会环境和生产条件所决定,因此,需要就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古人与现代人对衣、食、住的需要迥然不同就说明了这一点。另外,人的需要并不因为一次获得满足而终止,而是在前次需要得到满足的基础上产生新的需要。随着社会生产力水平、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发展,人们需要对象的范围不断扩大,需要满足的方式也不断改变,人类的需要也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

  6.需要的年龄特征。个体的需要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处于不断的发展变化之中。如幼儿需要玩具和游戏,少年需要知识和学习,中年需要工作和成就等等。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