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化类型_2019年二级健康管理师辅导资料

发表时间:2019-09-20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社会化类型_2019年二级健康管理师辅导资料。

  社会化类型_2019年二级健康管理师辅导资料

  政治社会化

  (1)个体学会接受和采用现时的社会政治制度的规范,有相应的态度和行为。

  (2)目的:将个体培养成一个合格公民,使之效力于本社会制度。

  (3)核心内容:培养公民的爱国意识

  (4)爱国意识发展的三个阶段:a.国家形象阶段 b.抽象国家观念阶段 c.国家组织系统阶段

  道德社会化

  (1)个体将社会道德规范逐渐内化,成为自己行为准则的过程。

  (2)三个方面:

  a.道德观念与道德判断:这是道德中的认知成分。皮亚杰认为,道德判断是从他律到自律,从效果到动机。

  b.道德情感:是伴随道德观念的内心体验。形式是直觉的体验,形象的体验,深层次的体验。 内容是爱国情感、劳动情感、集体荣誉感、正义感等。

  c.道德行为:个人对他人与社会有道德意义的行动。高水平的道德行为来自道德习惯的养成。

  性别角色社会化

  (1)个体在社会生活中,学会按自己的性别角色的规范行事的过程。

  (2)有关描述:a.性:表示男女在生物学方面的差异,如遗传、内分泌、解剖及生理的差异

  b.性别:表示男女在人格特征方面的差异

  c.性别角色:表示男女在社会行为方式的差异

  (3)a.家庭对性别角色社会化的影响是通过性别期待与认同、模仿的机制实现的

  b.儿童进入学龄期以后,学校和社会从多方面强化了男女两性的角色差异

  语言社会化

  (1)个体社会化是从掌握语言开始,全部社会化是以语言社会化为前提的。

  (2)语言包括词、语音、其他意义符号,是一种取得共识和符号系统,是人们思维和相互交流的手段。

  (3) 语言是个体与他人及社会联系的纽带,其集中反映了文化,掌握某种语言的过程本身就是社会化的过程。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