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卫健委健康管理师考试:生理功能

发表时间:2019-09-19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生理功能
  1.构成人体组织的基本成分
  蛋白质是生物细胞原生质的重要组成成分。人体中所有的细胞及体液都含有蛋白质。一般,成年人的体内约含蛋白质16.3%,相当于人体体重的45%,含量仅次于水。机体需要蛋白质组成新的细胞组织,维持人体生长发育,对儿童及孕妇尤为重;人体内的脏器与组织细胞内的蛋白质,既在不断分解破坏,又在不断更新与修补。因此,充足的食物蛋白质供应能使人精神充沛、活力旺盛、耐力持久。
  若食物蛋白质供应不足,不仅会导致儿童的生长发育障碍、成年人体质下降;而且使之患病率增高、病程迁延、伤口愈合减慢,甚至恶化及康复不良等。
  2.参与构成重要的生物活性因子 转载自:考试大 - [Examda.Com]
  人体要维持机体內环境的协调与稳定,并发挥各项生理机能,需要多种生物活性因子共同作用。而这些因子,如各种消化酶、激素、抗体、血红蛋白等的合成都必须以蛋白质为原料。若食物蛋白质供应不足,这些因子的合成量即减少。人体就会因此而虚弱或发病,如常见倦怠疲劳、血压低、贫血等。      3.供给热能
  蛋白质亦是人体能量的来源,每克为4.0kcal(16.74kJ)。由蛋白质提供的能量约占人体每日所需总能量的10~15%。但供能不是蛋白质的首要功能。一般情况下,人体以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供能为主,只有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供能不足,或氨基酸摄入量超过体内蛋白质更新的需要时,才会成为供能的主体。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