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全国卫健委健康管理师考试辅导:三种调查方法的优缺点

发表时间:2019-09-19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回顾法、记账法、称重法各自的优缺点以及应用范围是什么

  24h回顾法是由接受过培训的调查员通过询问被调查对象过去24h实际的膳食情况,可对其食物摄入量进行计算和评价的一种方法。主要优点是所用时间短,应答者不需要较高文化,能得到个体的膳食营养素摄入状况,便于与其它相关因素进行比较分析;缺点是应答者的回顾依赖于短期记忆,对调查者要严格培训。回顾法可用于家庭中个体的食物消耗状况调查,也适用于描述不同人群个体的食物摄入情况。

  记帐法是根据帐目的记录得到调查对象的膳食情况来进行营养评价的一种膳食调查方法。优点是操作较简单,费用低,所需人力少,可以调查较长时期的膳食,而且适合于进行全年不同季节的调查;缺点是调查结果只能得到全家或集体中人均的膳食摄入量,难以分析个体膳食摄入情况。该法适合于家庭调查,也适合于托幼机关、中小学或部队等建有伙食帐目的集体单位的调查。

  称重法是一种常用的膳食调查方法,称重时一是要掌握厨房中每餐所用各种食物的生重和烹调后的熟食重量,从而得出各种食物的生熟比值;二是称量个人所摄入熟食的重量,然后按照生熟比值计算出每人所食各种生食物的重量,再计算出每人每日各种生食物的摄取量。称重法可以调查某一伙食单位(集体食堂或家庭)或个人一日三餐中每餐各种食物的食用量。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