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委健康管理师培训课程基础知识辅导(六)

发表时间:2019-06-16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前言:考试一般安排在每年的4、6、9、11五个月进行,健康管理师考试网校编辑团队为考生搜集整理考试资料供您学习使用。另外,健康管理师考试网校2019年网络辅导课程正在招生,详情请查阅考试频道。

第一节 营养教育 

  ①营养教育的概念
  营养教育主要指通过营养信息交流,帮助个体和群体获得食物与营养知识,培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的教育活动和过程,也是健康教育的一个分支和重要组成部分。
  ②营养教育工作的主要内容
  (1)有计划地对从事餐饮业、农业、商业、轻工、医疗卫生、疾病控制、计划等部门有关人员进行营养知识培训。(2)将营养知识纳入中小学内容和教学计划,要安排一定课时的营养知识教育,使学生懂得平衡膳食的原则,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提高自我保健能力。(3)将营养工作内容纳入到初级卫生保健服务体系,提高初级卫生保健人员和居民的营养知识水平,合理利用当地食物资源改善营养状况。(4)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广泛开展群众性营养宣传活动,倡导合理的膳食模式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纠正不良饮食习惯。
  ③营养教育的目的与意义
  目的在于提高各类人群对营养与健康的认识,消除或减少不利于健康的膳食营养因素、改善营养状况,预防营养性疾病的发生,提高人们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营养教育具有多途径,低成本和覆盖面广等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营养知识水平,合理调整膳食结构以及预防营养相关疾病切实有效,对于提高国民健康素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节 营养教育相关理论

  ①健康传播理论在营养教育中应用的特点
  (1)多种传播方式相结合(2)传播的广度和浓度相结合(3)信息传播的侧重点不同
  ②营养教育中运用到的几种行为理论
  (1)知信行理论模式,将人们行为的改变分为获取知识,产生信念及形成行为3个连续过程。(2)健康信念模式,用于解释人们的预防保健行为。(3)计划行为理论模式,对行为意向及行为本身具有较强的预测能力。

  第三节 营养教育的方法和步骤

  方法:(1)评估危险因素(2)确定和细分目标人群(3)确定可转变的行为规范及态度(4)制定初步计划(5)制定有效的核心信息(6)选择有效的传播渠道(7)进行预试验(8)行为干预
  步骤:(1)营养教育计划的设计(2)选择教育途径和资料(3)准备营养教育资料和预试验(4)实施营养教育计划(5)营养教育的评价

 以上由健康管理师考试网整理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