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委健康管理师培训课程基础知识辅导(五)

发表时间:2019-06-16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前言:考试一般安排在每年的4、6、9、11五个月进行,健康管理师考试网校编辑团队为考生搜集整理考试资料供您学习使用。另外,健康管理师考试网校2019年网络辅导课程正在招生,详情请查阅考试频道。

 第一节 概述

  ①营养调查与评价的目的

  (1)了解不同地区、不同年龄组人群的膳食结构和营养状况(2)了解与食物不足和过度消费有关的营养问题(3)发现与膳食营养素有关的营养问题,为进一步监测或进行原因探讨提供依据(4)评价居民膳食结构和营养状况的发展,并预测今后的发展趋势(5)为某些与营养有关的综合性或专题性研究课题提供基础资料(6)为国家制定政策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②营养调查与评价的内容

  膳食调查,体格测量,营养缺乏病的临床检查,营养状况实验室检测。这四部分调查检测工作是互相联系和互相验证的,一般同是进行,营养评价则是全面评价这四部分内容。

  ③营养调查的抽样方法和样本量的计算

  抽样方法采取各阶段分层整群随机抽样

  确定样本量:(1)询问调查和医学体检所需最小样本量(2)实验室检测和膳食调查所需样本量。

  第二节 膳食调查与评价

  ①膳食调查的目的

  目的是通过各种不同的方法对膳食摄入量进行评估,从而了解在一定时期内人群膳食摄入状况及人们的膳食结构,饮食习惯,借此来评定营养需要得到满足的程度。

  ②膳食调查的方法及每种方法的特点

  (1)称重法:能测定食物份额的大小和重量,获得可靠的食物摄入量(2)记帐法:操作较简单,费用低,人力少,可适用于大样本。(3)24小时膳食回顾法:常用来评价全人群的膳食摄入量(4)食物频率法(食物频数法):能够迅速得到日常食物摄入种类和摄入量,反映长期营养素摄取模式(5)电话调查:所用的时间短,费用低,使用灵活便捷,高效。(6)化学分析法:能够最可靠地得出食物中各种营养素的实际摄入量。

  ③膳食调查结果的评价

  (1)平均每日食物摄入量的计算(2)平均每日营养素摄入量的计算(3)膳食模式分析(4)与DRIS比较评价(5)标准人食物和营养素摄入量的计算

  第三节 体格测量指标与评价

  ①体格测量的常用指标及测量方法

  (1)身高(2)体重(3)上臂围(4)头围(5)皮褶厚度(6)腰围(7)臀围(8)坐高(9)胸围(10)膝高

  ②体格测量的评价方法

  (1)平均值法(2)中位数百分比法(3)标准差法(4)百分位法(5)体质指数法(6)腰臀比(7)体脂含量

  第四节 实验室检查和临床检查

  ①营养调查与评价日常用的实验室检测指标

  (1)蛋白质和氨基酸(2)脂类(3)碳水化合物(4)铁(5)硒(6)锌(7)铜(8)碘(9)氟(10)VA(11)VD(12)VE(13)VK(14)VC(15)VB1(16)VB2(17)VB6(18)烟酸(19)叶酸(20)VB12

  ②常见的几种营养缺乏病及其体征

  (1)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缺乏病体征:幼儿:消瘦,生长发育迟缓或停止,皮下脂肪少,皮肤干燥,无弹性一,色素沉着,水肿,肝脾肿大,头发稀少等。儿童和成人:皮下脂肪减少或消失,体重降低,颧骨突起,水肿等。(2)VA缺乏病体征:结膜,角腊干燥,夜盲症,毕脱斑,皮肤干燥,毛囊角化。(3)VB1缺乏病体征:外周神经炎,皮肤感觉异常或迟钝,体弱,疲倦,失眠,胃肠症状,心动过速,甚至出现心衰和水肿等。(4)VB2缺乏病:口腔-生殖系统综合征,口角、唇炎、舌炎、口腔粘膜溃疡,脂溢性皮炎等(5)烟酸缺乏病:皮肤炎、腹泻、抑郁或痴呆等三D症状,皮炎、舌炎、胃肠症状、失眠头痛、精神不集中,肌肉震颤,有些患者甚至精神失常等。(6)VC缺乏病:齿龈出血,全身点状出血,皮下,粘膜出血,重者皮下,肌肉和关节出血等(7)VD缺乏病:幼儿佝偻病,骨骺肿大(8)碘缺乏病:地方性甲状腺肿

以上由健康管理师考试网整理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