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委健康管理师培训课程基础知识辅导(一)

发表时间:2019-06-16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前言:考试一般安排在每年的4、6、9、11五个月进行,健康管理师考试网校编辑团队为考生搜集整理考试资料供您学习使用。另外,健康管理师考试网校2019年网络辅导课程正在招生,详情请查阅考试频道。

第一节 公共营养的概念和历史

  ①公共营养的概念

  公共营养是以人群营养状况为基础,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营养问题的措施。它阐述人群或社区的营养问题以及造成和决定这些营养问题的条件。

  ②公共营养的特点

  (1)实践性(2)宏观性(3)社会性(4)多学科性

  ③我国公共营养的历史

  《黄帝内经素问篇》曾提出“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的膳食理论,20世纪初,我国开始建立现代营养学,1913年前后首次发表了我国的营养状况调查报告,1917年前后,许多医学院曾开展膳食调查等研究,1925-1936年期间,公共营养的教学和科研有较大发展,在抗日战争的艰难时期,编著了一本当时仅有的《实用营养》。

  快速发展是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的,1983年10月19日在南京召开了首届公共营养专题研讨会,同年下式成立了中国营养学会公共营养专业组,1994年将公共营养专业组升为二级学会,正式成立了中国营养学会公共营养委员会,同年在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公共营养研究室地。

  1939年中华医学会提出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营养素供给量建议,1955年开始制定“每日膳食中营养素供给量”1997年正式公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国居民膳食宝塔》2000年出版了《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

  第二节 公共营养的目的与内容

  ①公共营养的工作目的

  公共营养旨在阐述人群基础上的膳食及营养问题,并解释这些问题的程度、影响因素、结果以及如何制定政策,采取措施予以解决。

  ②公共营养的工作内容

  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和居民膳食指南的制订,营养配餐与食谱编制,营养调查与评价,食物与营养的政策和法规。

  ③公共营养的地位和作用

  (1)公共营养是事关国家发展的战略问题(2)保护社会生产力,提高人口素质(3)为社会和经济发展提供政策依据

  第三节 公共营养现状和发展趋势

  ①美国的公共营养现状

  (1)营养保健机构(2)营养保健制度(3)营养教育(4)营养立法及政策(5)采取成效显著的社会性措施

  ②日本的公共营养现状

  (1)营养保健机构和人员(2)立法及政策(3)营养保健制度(4)营养保健的具体措施(5)营养教育

  ③菲律宾、泰国、印度的公共营养工作

  菲律宾:(1)健全的各级营养委员会(2)菲律宾食物与营养规划(3)改善营养状况的途径(4)营养政策

  泰国:各省、地区都设有相应的省级和地区级食物与营养委员会

  印度:(1)发展、提高粮食供给能力(2)白色革命,抓好奶类生产供应,流通分配、消费利用三大环节(3)公共分配系统(4)政府粮食配售制(5)儿童营养干预计划

  ④中国的公共营养现状和成就

  (1)建立公共营养管理机构(2)制订营养及相关政策(3)营养立法

  多年来,我国的公共营养工作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果,公共营养研究成果已达到了国际上本研究领域的同等水平。

  ⑤公共营养的发展趋势

  (1)学科理论的研究(2)发展必要的社会性措施(3)发展各项必需的基础性工作(4)营养知识宣传教育

以上由健康管理师考试网整理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