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更健康,让生活更幸福

发表时间:2019-06-11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4月28日上午,深圳市召开2019年深圳市爱国卫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这是机构改革后首次全市爱卫工作会议。会上提出,在屡屡“拿下”国家卫生城市后,深圳要迭代升级——建设健康城市。

健康城市意味着什么?看病更方便、城市绿化做得非常好、越来越多市民向香烟说“不”……不同职业的人,或许有着不一样的看法。各种观念的背后,是对更高质量的生活的共同追求。前段时间,深圳出台最严控烟令,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其实,积极打造“无烟城市”即是建设健康城市的重要内容。从控烟这个“小切口”或许可以窥见健康城市的大内涵。简单地说,建设健康城市就是要从方方面面擦亮生活的“幸福”底色,让人们享受更高质量和品质的健康生活。

以“大健康”的视野观照,现代城市的迅速发展在给民众带来福祉的同时,生态环保、食品安全、道路交通、疾病传播等问题也日益凸显,对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和人们的健康造成了挑战。建设健康城市,不仅仅是要规避或化解“大城市病”,更是要在保障城市良性发展的基础上精益求精,着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的期待。可以说,健康城市是卫生城市的“升级版”,也是城市发展的未来。

近年来,深圳在医疗卫生领域的改革上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当然,健康城市的建设不仅仅关乎卫生部门,也涉及环境、食品、教育等近乎所有的政府部门。在一定意义上,健康城市是卫生城市、园林城市、环保城市的“综合体”,其建设既需要各部门的协力合作,也需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顶层设计。换个角度看,正是深圳在医疗服务、食品卫生、绿化建设等方面有着突出的成绩和效果,才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建设健康城市;而建设健康城市,又反过来为深圳在这些方面的优化及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造福人民,市民“获得感”就是我们建设健康城市的不竭动力。建设健康城市,小到灭蚊管理、卫生间环境改善,大到推广体育运动以及医疗卫生服务,都需要着手进行。由此可见,建设健康城市的背后,要有诸多大作为。控烟范围由室内拓展至室外更广区域,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绿道建设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生活环境不断优化、市民由衷点赞,既让人对健康城市有着更加直观和鲜明的感知,也让人对深圳健康城市建设的前景充满期待。

让城市更宜居更美好,让市民享受更高质量的生活,是深圳义不容辞的责任。致力于国际化一流城市建设的深圳,也应有信心全力打造一座充满活力的“健康之城”。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