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球高校经济学研究力排名发布,中国高校进步显著

发表时间:2019-06-11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近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发布2018全球高校经济学研究力排名报告。这份最新出炉的排名显示,大陆高校在近五年来综合排名呈上升趋势,在国际顶尖期刊的论文发表进步显著。但报告也表明,在顶尖期刊论文的发表上,中国排名第一的院校和世界排名第一的高校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当前,构建一个具有全球视野、科学有效的经济学研究和人才客观评价体系,越来越受到国内高校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期待。”据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高等研究院院长田国强教授介绍,从去年开始,研究院每年定期推出的全球高校经济学研究力排名报告,致力于客观全面地呈现世界范围内高校经济学科的研究力水平以及国内相关科研机构的世界位置,为推进和实施世界一流经济学科建设战略提供客观依据,促进研究教育资源的有效配置。“我们试图给出一个国际上更加科学合理、较少争议的经济学研究评价体系。”

对经济学研究的评价体现在多个方面,常见的包括期刊学术论文发表、课题、学术书籍出版、政策报告等。 田国强介绍,论文发表数量,特别是在公认的经济学国际顶尖和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的数量,是评定一个学科最基础、最关键的量化指标,代表了一个大学、学科的知识贡献水平,是国际学术共同体的重要评议依据,也是具有高引用率和拥有明星级教授的前提条件。

“当前,全球经济学研究机构的排名均是基于论文发表篇数。但这样做其实存在的一个弊端,即这些排名所纳入的经济学期刊参差不齐,并未进行权重区分,对独立作者和多位作者合作的情况也未加区分,使之排名有失偏颇。”田国强说,基于这些问题,全球高校经济学研究力排名报告对一些具体的参数、指标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具体表现为:在排名依据上,以国际上通常采用的论文发表篇数为基础;在期刊选择上,选取19本国际经济学界公认的综合顶级和分支领域顶级经济学期刊,基于这样高水平经济学期刊而得出来的排名更能客观反映是否属于世界一流经济学科;在期刊权重上,对5本综合顶尖期刊和14本分支顶尖期刊做了不同权重处理;在作者贡献上,根据作者人数和署名单位数对单位得分进行了折算。

最新出炉的排名报告,采取了期刊+作者综合权重、期刊权重、作者权重和无任何权重四种方法分别进行了排名。结果显示,上海财经大学在以上四种方法下,都居于全球前60名,在国内处于顶尖水平,凸显了上海财大理论经济学跻身上海市高峰Ⅱ类学科建设计划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同时,近三年排名情况显示,上海财经大学在以上四种方法下,始终位居大陆高校第1,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分别位居第2和第3。此外,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大陆高校排名也稳中有升。

田国强介绍,此次的排名报告还新增了上一年论文发表数据,并对排名做了近五年和近三年的滚动更新。以2013-2017年的全球总体排名结果看,前10名的大学,在以上四种方法下都是前10名,尽管一些具体的名次会有变化。在前20名的大学名单中,有19所大学在四种方法下都进入前20名。按近5年和近3年的综合权重排名看,全球前3名高校仍然是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

此外,此次的排名报告,还基于综合顶尖类(top 5)期刊论文发表情况进行了单独排名。结果显示,居于中国大陆高校近五年发文数第一的上海财经大学(6篇)与世界第一哈佛大学(173篇)之间,仍然存在着巨大差距。这说明,中国的经济学科离国际顶尖水平还有较大差距,要真正成为世界一流依然任重道远。

来源:文汇教育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