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合格的健康管理师,具体要做些什么?

发表时间:2021-12-09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近几年国家健康管理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一些综合性医院、疾控中心、民营医院以及相继成立了体检科(中心),卫生管理工作人员也随之增多,向专业化发展。
因此,作为一名合格的健康管理师,在社会进步、人口素质提高的情况下,卫生行政人员的工作重在“管理”,那他们具体要做些什么?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

01

健康档案管理

健康档案是用来记录客户生命体征以及自身所从事过的与健康相关的行为和事件。它主要包括健康现状、既往病史、诊断治疗情况、家族病史、历次体检结果及个体的生理、心理、社会、文化、压力调适、生活行为等信息。

02

健康调查

健康调查是提供健康管理服务的依据和前提。通过健康调查,了解不同人群健康和生活状态。根据调查结果,发现健康管理需要关注的问题和国民对健康的需求,并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管理服务方案。

03

健康体检

健康体检是健康管理服务的重要内容。通过一年一度的对国民的健康体检,为国民持续记录不同阶段身心健康问题。

对不同人群进行健康筛选,不同区域进行健康分析,以便消除健康危险因素,促进健康生存,早期发现疾病,降低患病率。

04

健康风险评估和分析

这部分工作具体又分为风险识别和风险分析两部分。其目的是为诊治疾病、维护、促进和改善健康、管理和控制健康风险提供科学依据。

风险识别:是设立一套风险评估标准,然后利用这套标准去分析收集到的患者健康信息进行健康风险识别,识别出相关的健康危险因素。

风险分析:是通过自己的工作经验和相关知识,根据识别的健康风险结果作出初步判断,分析出患者健康风险的严重程度,从而做出对应的预防措施,并书写健康风险报告。

05

生活方式管理

生活方式管理是在科学方法的指导下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和习惯,改掉不健康的坏习惯,从而减少健康风险因素。

生活方式管理的具体内容:

对个人生活方式与行为等进行分析,为个人制定健康管理计划,提供健康指导,定制随访跟踪计划。发现不利于健康的危险因素,提示和预警,以便使其改善和调整;

检测身体状况有无变化,随时掌握自身的变化,使机体处于稳定的健康状态;

知识、健康方法的学习,并掌握一套自我保健和防病的有效方法。

06

干预方案和监测干预效果

实施干预方案:

要求健康管理师能够顺利地使患者按照干预方案制定实施计划,常见的健康风险因素大致为高血压、高血脂、肥胖、吸烟,干预方案也基本围绕着这些因素展开。例如劝说患者戒烟戒酒,按照计划去进行运动健身等。

监测干预效果:

是通过记录患者的各项身体数据,利用体重计、血糖仪、血压计、计步器等特定工具记录健康指标的变化并作出反馈,评估干预的效果,预测患者能够顺利规避健康风险,从而对干预方案做出对应的改动。

以上就是健康管理师的日常工作内容。目前,社会发展速度较快,大多数人都处于身体亚健康状态,人们对健康的关注,以及国家对全民健康社会的推进,使得市场对于专业健康管理人才的需求逐渐增加,有想从事健康管理师的小伙伴们可以尝试报考,提升自己哦!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