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师不通过机构可以自己报考吗

发表时间:2021-08-17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健康管理师不通过机构可以自己报考吗

《健康中国2030》载入十三五规划,我国也在全力帮扶大健康产业,如今许多医院门诊、卫生站、美容医疗企业、保健养生企业、健康服务企业、医院体检等都早已逐渐开设有关职位。规定持证上岗。


、个人健康咨询:

在完成上述步骤后,个人可以得到不同层次的健康咨询服务。

具体工作一般为采用电话、邮件或交谈等方式对患者进行随访,解释个人健康信息及健康评估结果及其对健康的影响,为个人制定健康管理计划,提供健康指导,定制随访跟踪计划。

这个工作需要健康管理师们掌握一定的沟通、观察、记录技巧,甚至还需要懂一些心理学上的技巧。

健康管理师


、健康管理师退出职业资格目录后由谁发证?

退出职业资格目录后,推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制定发布国家职业标准或评价规范,由相关社会组织或用人单位按标准依规范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评价、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已发放的健康管理师职业资格证书继续有效!

2020年健康管理师证书还是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证书效用还是全国有效,而且不管是退出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还是调整为准入类职业资格,健康管理师的含金量都不会减少。因此2021年健康管理师还是值得大家报考。

值得注意的是: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不是取消职业,不是取消职业标准,更不是取消技能人才的评价,而是由“职业资格评价”改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转换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后,组织实施认定工作的主体将发生巨大改变。2021年起,人社部门将不再组织实施人力资源管理师的统一鉴定和颁发证书,而是改为:由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来进行等级认定,并由他们发证。


、政策支持

2005年,卫生部出台的《全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规划纲要2005—2010年》中规定:到2010年,县及县以上的健康教育专业机构要配置健康教育专业技术人员。2013年10月,出台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40号)】文件,健康服务业成为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到2020年,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以上。其中主要任务第七条明确要求,健全人力资源保障机制,加大健康管理人才培养和职业培训力度据人力资源专家分析,随着国家政策的出台,我国未来5至10年,大约需要1千万健康服务产业人才,而专业健康管理人的需求将超过2百万人。


、国外健康管理师职业现状:

目前,越来越多的美国高校开设健康管理专业,学位主要分为四个种类:

1.健康管理专业的肄业证书(类似于大专),时间为两年;

2.本科学位,四年完成;

3.硕士学位,上学期间学生可根据个人喜好自由选择具体的研究领域,两年完成学位,甚至可以更快;

4.博士学位,学生要进行一系列的研究及理论知识方面的探索,3~5年不等。

美国健康管理师职业资格都是专业的医疗管理人员,为获得从业资质,需要取得国家的认证证书。所有州都要求护理机构的管理者必须有许可证,每个州的要求可能不一样,所以认证证书在各州之间不能通用。如果要换到另一个州工作,很可能需要重新考取许可证。执业许可证严格按照州和联邦法律执行和颁发。获得证书后,健康管理师职业资格们必须学习不断变化的医疗保健法及新技术。大部分州要求健康管理师职业资格拥有学士学位,通过许可证考试,完成基本培训后才能上岗。但如果只是一些简单的医疗卫生方面的服务,则可以不需要许可证。


、主要从事的工作内容

1、采集和管理个人或群体的健康信息;

2、评估个人或群体的健康和疾病危险性;

3、进行个人或群体的健康咨询与指导;

4、制定个人或群体的健康促进计划;

5、对个人或群体进行健康维护;

6、对个人或群体进行健康教育和推广;

7、进行健康管理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8、进行健康管理技术应用的成效评估等。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