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健康管理师职业资格证书是健康服务业市场上极具含金量的证书

发表时间:2020-01-06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今日运动达标,打卡成功。”近些年来,运动与健身被很多人看作一项时尚活动,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上,不少网友都热衷于晒健身照。除了遍地开花的健身房、完善的公共体育馆、方便的社区活动站、小区或者公园里各种各样的运动器械,还有早晚定时的广场舞...经济的发展给中国人的健康及观念带来的影响是全方位的。

  随着经济的发展,大健康产业潜力将进一步释放,成为新朝阳产业,加上国家政策支持力度的不断加码,大健康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以健康为中心的需求增长

  2015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8月,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明确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10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公布,更是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卫生和健康工作的新思路,即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十九大报告不仅再次明确了“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大健康观的核心要义,还进一步提升了大健康观的地位与意义,即“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从1981年的67.8岁增长到2017年的76.7岁,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社会保障研究室主任陈秋霖表示,随着健康意识的增强,人们更加追求生活质量、关注健康安全,也对新时代的健康服务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

  从“能看上病”到“看得起病”,从“看得好病”到“不得病”,陈秋霖感慨地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医疗条件和中国人的健康水平大幅提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医疗领域改革大踏步迈进,“治未病”的大健康产业被视为未来的黄金产业。

  范围广泛的大健康产业

  随着“十三五”规划落地,“健康中国”正式升级为国家战略,大健康产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转型的新引擎。据媒体咨询数据显示,2013年—2018年,中国的大健康产业整体营收保持增长,2017年营收规模达到4.4万亿元,2018年营收规模达到5.4万亿元。预测到2022年大健康市场规模将达到7.4万亿元,到2030年中国大健康产业产值将达到16万亿元。

  “大健康目前还没有统一的概念,各家企业和研究机构都在以自己的标准来衡量大健康产业,一般认为与人类健康相关的产业都可以纳入到大健康产业的范畴来,整合考虑各分类。”陈秋霖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健康产业细分领域正在逐步完善。

  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分析师于海慧表示,大健康产业具体包括五大细分领域:一是以医疗服务机构为主体的医疗产业;二是以药品、医疗器械、医疗耗材产销为主体的医药产业;三是以保健食品、健康产品产销为主体的保健品产业;四是以健康检测评估、咨询服务、调理康复和保障促进等为主体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五是以养老市场为主的健康养老产业。

  大健康产业项目的投资虽然有着很好的前景,但由于大健康产业项目所涉及的内容较多,推广的难度较大,因此社会资本往往会对具有政府背景的项目更感兴趣,同时具有良好的资源整合能力的大健康产业项目平台也更受资本的青睐。

  现阶段,我国大健康产业主要以医药产业和健康养老产业为主,市场占比分别达到50.05%、33.04%;健康管理服务产业比重2.71%,但照目前形势来看,增长迅速,极具发展潜力。

大健康.jpg

大健康产业潜力巨大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

     “以个性化健康服务为主体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在我国尚处于形成的初期。”目前,大健康产业中具有潜力的领域有健康管理服务、保健品等领域。《“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到2030年我国要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健康管理,因此,健康管理今后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居民收入的增长、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健康管理服务需求大大增加,行业准入门槛也将不断提高,目前健康管理师职业资格证书是健康服务业市场上极具含金量的证书~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