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健康管理发展心理学辅导(2)

发表时间:2019-08-16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第一单元发展心理学的研究对象P181-182
  一、心理发展的内涵

  1.发展心理学是研究心理的发生发展规律的科学;
  2.广义的发展心理学包括:心理的种系发展、心理的种族发展和个体心理发展;
  3.狭义的发展心理学:是个体发展心理学;
  4.心理的种系发展:是指动物种系演进过程中的心理发展,研究它的学科领域是比较心理学也称动物心理学。
  个体心理发展:指人的个体从出生到衰亡的整个过程的心理发展。
  5.心理的种族发展:是指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的心理发展,研究它的学科领域是民族心理学。
  6.个体心理发展:是指人的个体从出生到成熟,再到衰老整个生命历程中的心理发展。
  二、心理发展的基本性质:
  1.心理发展具有一定的方向性和顺序性
  2.心理发展的不平衡性

  3.心理发展的普遍性和差异性
  4.心理发展过程中增长和衰退的辩证统一
  5.心理发展进程中发展的连续性和阶段性的统一
  三、发展心理学的研究任务:
  1.揭示各年龄阶段心理发展的基本特征
  2.阐明各种心理机能的发展进程和特征
  3.探讨心理发展的内在机制
  4.研究心理发展的基本原理

  第二单元发展心理学简史P183-184
  一、儿童心理学诞生前的准备阶段
  二、科学儿童心理学的诞生:
  1.儿童心理学的创始人是普莱尔(W.Preyer)。
  2.普莱尔1882年发表的《儿童心理》一书是第一本较为系统的儿童心理学著作,被公认为是一部科学的儿童心理学著作。
  三、儿童心理学的发展:1.儿童心理学的建立和发展2.儿童心理学的分化和发展

  四、从儿童心理学到发展心理学的演变:儿童心理学——发展心理学(个体毕生心理发展)
  第三单元发展心理学研究方式P185
  心理发展的研究问题确定之后,研究设计便成为非常重要的步骤。由于研究的目的、研究的对象和所具有的环境技术条件的不同,研究者可以选择最佳的设计方案。发展心理学研究的设计方式,依不同的标准可有横断研究与纵向研究之分、相关研究与因果研究之分、个案研究与组群研究之分。
  此外还有为了分析遗传因素对心理发展的作用的血缘关系研究以及为了考查不同文化背景对心理发展的影响的跨文化比较研究等。本章主要阐述更具发展心理学研究特色的横断研究与纵向研究设计方式。
  一、横断研究:
  1.横断研究定义:在短的相同时间段内,同时考查不同年龄组群被试者的心理发展特点和
  发展水平,并进行横向比较,以了解随年龄增长被试组间的心理变化。
  2.横断研究的优点:(1)可以同时研究较大样本
  (2)可以在短时间内取得大量资料
  (3)可以使研究工作降低成本,节省时间和人力
  3.横断研究的缺点:(1)难以得出个体心理连续变化过程
  (2)难以了解心理变化中各事件的因果关系
  (3)研究结果中出现的组间差异可能有不属于心理发展的因素
  二、纵向研究:
  1.纵向研究定义:纵向研究是在一定时期内对儿童的心理发展进行定期的系统的考察,也叫追踪研究。纵向研究是了解心理在时间上的实际变化。
  2.纵向研究的优点:
  1.了解个体心理发展的连续变化进程
  2.揭示量变、质变现象,了解心理发展过程中比较稳定和比较迅速的变化时期
  3.容易发现心理发展事件之间的因果关系。
  3.纵向研究的缺点:
  1.容易样本流失2.出现新的变量3.重复效应4.成本较高,耗费人力和时间
  三、横断研究和纵向研究相结合交叉设计:
  一般是先从横断方向抽取不同年龄组进行横向研究,其后按一定的时间间隔对这同一批被试进行所需次数的重复测查,使之又成为纵向研究,从而使横断研究和纵向研究结合在一起。

以上由健康管理师考试网整理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