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健康管理师健康心理测量学辅导(8)

发表时间:2019-08-16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效度的表示方法及应用

  一、效度的表示方法

  1、相关法:效度系数是最常用的效度指标,尤其是效标效度。它是以皮尔逊积差相关系数来表示的,主要反映测验分数与效标测量的相关。当测验成绩是连续变量,而效标资料是二分变量时,计算效度系数可用点二列相关公式或二列相关公式;当测验分数为连续变量,效标资料为等级评定时,可用贾斯朋多系列相关公式计算。

  2、区分法:是检验测验分数能否有效地区分由效标所定义的团体的一种方法。算出t值后,便可知道分数的差异是否显著。若差异显著,说明该测验能够有效地区分由效标定义的团体,否则,测验是无效的。重叠百分比可以通过计算每一组内得分超过(或低于)另一组平均数的人数百分比得出;另外,还可以计算两组分布的共同区的百分比。重叠量越大,说明两组分数差异越小,即测验的效度越差。

  3、命中率法:是当测验用来做取舍的依据时,用其正确决定的比例作为效度指标的一种方法。命中率的计算有两种方法,一是计算总命中率,另一种是计算正命中率。

  4、预期表法:是一种双向表格,预测分数排在表的左边,效标排在表的顶端。从左下至右上对角线上各百分数字越大,而其它的百分数字越小,表示测验的效标效度越高 ;反之,数字越分散,则效度越低。

  二、效度的应用

  1、预测误差:效度系数的平方,统计学上称这种指标为决定系数,表示测验正确预测或解释的效标的方差占总方差的比例。另一种表达方式是估计的标准误,简写为Sest,它是指所有具有某一测验分数的被试其效标分数(Y)分布的标准差,也即预测误差大小的估计值,(公式4-9)估计的标注误可如同其他标准误一样解释。真正效标分数落在预测效标分数±1Sest的范围内,有68%的可能性;落在预测效标分数±1.96Sest的范围内,有95%的可能性;落在预测效标分数±2.58Sest的范围内,有99%的可能性。

  2、预测效标分数:如果X与Y两变量呈直线相关,只要确定出二者间的回归方程,就可以从一个变量推估出来另一个变量。在测验工作中,人们感兴趣的是从测验分数预测效标成绩。

  3、预测效标指数:公式4-9中的 又称作无关系数,以K表示之,K值大小表明预测源分数与效标分数无关的程度。(1-K)可作为预测效率的指数,用E表示:E=100(1-K)(公式4-15)E值大小表明使用测验比盲目猜测能减少多少误差。

 

以上由健康管理师考试网整理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