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健康管理师健康心理测量学辅导(4)

发表时间:2019-08-16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1.在编制测验前首先要明确测量的对象:也就是该测验编成后要用于哪些团体。其包括三个重要的维度,即年龄、教育水平和文化背景。

  2.测验的目的:一般来说;显示和预测。由此我们可以分为两类测验:显示性测验和预测性测验。(1)显示性测验:是指测验题目和所要测量的心理特征相似的测验。有些观察法、行为评估法也都是显示性测验,题目取自一个很明确的总体的测验即是样本测验,题目取自一个全开发的总体的测验即是标记测验。(2)预测性测验:指预测一些没被测量的行为的测验。

  心理测验的目标是指编制的测验是测什么的,即用来测量什么样的心理变量或行为特征。(1)工作分析:对于选拔和预测功用的预测性测验,主要任务是对所预测的行为活动作具体分析,我们称之为任务分析或工作分析。(2)对特定概念下定义:如果测验是为了测量某种特殊的心理品质或特点,那么测验编制者就必须给所要测量的心理或行为特质下定义,然后必须发现该特质所包含的维量将通过什么行为表现出来或怎样进行测量。(3)确定测验的具体内容:如果测验是描述性的显示测验,它的目标分析的主要任务则是确定显示的内容和技能,从中取样。

  测题的编写技术

  1.搜集有关资料:题目的有关来源 (1)已出版的标准测验 (2)理论和专家的经验(3)临床观察和记录

  2.命题的原则及编写要领:1、命题的原则(理解):⑴内容方面。首先,要求题目的内容符合测验的目的;其次,内容取样要有代表性;第三,题目间内容相互独立,互不牵连。⑵文字方面。使用语言要准确,语句要简明扼要,最好一句话说明一个概念,尽量少使用双重否定句。⑶理解方面。题目应有确切的答案,题目的内容不要超出受测团体的知识水平和理解能力,题目格式要容易理解。⑷社会敏感性方面。应尽量避开社会敏感性问题,如涉及社会禁忌或个人隐私的题目不应使用。

  菲利普对于涉及社会敏感性问题,怎样鼓励被试作出真实回答的策略:◇1命题时假定被试具有某种行为,、使他不得不在确实没有该行为时才否定,可避免否定过多的倾向。◇2命题时假定规范不一致。◇3指出该行为是常见的,虽然是违规的。2、测题的编制要求:对心理测验的题目进行分类的标准很多,常见的分类是根据对被试的要求不同来分,可以分为两大类:提供型选择型题目。提供型题目要求被试给出正确答案,如论文题、简答题、填充题等;选择型题目要求被试在有限的几个答案中选择正确的答案,如选择题、是否题、匹配题等。选择题我们比较熟悉,它由两部分分构成:提干和选择。题干就是呈现一个问题的情景,一般由直接问句或不完全的陈述问或不完全的陈述句构成。选项就是问题的多种可能答案,,常常是包括一个正确答案,若干(一般是1—5个)错误答案,其中错误的答案叫“诱答”。

  测验的编排和组织

  一、测题的编排

  1、测验编排的一般原则:⑴测题的难度排列易逐步上升。⑵尽可能将同类型的测题组合在一起。⑶各种类型测题本身的特点。

  2.两种常见的试题排列方式:(1)并列直进式:整个测验按试题材料的性质归为若干分测验,在同一分测验的试题依其难度由容易到难排列。(2)混合螺旋式:先将各类试题依难度分成若干不同层次,再将不同性质的试题加以组合,作交叉式排列,难度则渐次升进。

  测验的信度

  信度的概念

  1.信度是指同一被试在不同时间内用同一测验(或用另一套相等的测验)重复测量,所得结果的一致程度。信度只受随机误差的影响,随机误差越大,信度越低。

  信度理论定义:传统的信度理论认为,每一个测验的实得分数(X)总是由真实分数(T)和误差(E),两个部份构成的,公式为:

  X=T+E

  讨论一组测验分数的特性时,可用方差导标具体分数,公式: 来源:考试大

  (测验实得分数的方差)= (测验真分数的方差)+(测验误差的方差)

  操作定义:一组测量分数的真分数方差与总方差(实得分数的方差)的比率,或者是真实分数方差占总方差的的百分比。计算公式:

  由于真实分数的方差是无法统计的,因此公式3-3可转化为:

  在(书上)图3-1下面的话看一看。

  2、信度的指标

  (1)信度系数:大部分情况下,信度是信度系数为指标,它是一种相关系数。理论上说就是真分数方差与实得分数的方差的比值,公式是:

  (2)测量标准误:信度系数表示一组测量的实得分数与真分数的符合程度,但并没有直接支出个人测量分数的变异量。

  测量的标准误与信度之间呈反比关系:标准误越小,信度越;标准误越大,信度越低。

  3、信度与测验分数的解释:(1)解释真实分数与实得分数的相关:信度系数可以解释为总的方差中有多少比例是由真实分数的方差决定的,也就是测验的总变异中真分数造成的变异占百分之几。(2)比较信度可以接受的水平:一个测验究竟信度多高才适合,才让人满意呢?当然,最理想的情况是 =1.00,但实际上办不到。一般原则是:当 <0.70时,测验不能用于对个人作出评价或预测,而且不能作团体比较;当0.70≤ <0.85时,可用于团体比较;当 ≥0.85时,才能用来鉴别或预测个人成绩或作为。(3)解释个人分数的意义:从信度可以解释个人分数的意义,这是测量标准误的应用。它有两个作用:一是估计真实分数的范围;二是了解实得分数再测时可能的变化情形。看书公式3-8.(4)比较不同测验分数的差异:测量标准误和测验信度在评价两个不同测验的分数是否有明显差异时也非常重要。这种比较包括两个人不同分数的差别和同一被试在两个测验上的差别。

以上由健康管理师考试网整理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