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师发展有支持,江西全面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发表时间:2021-02-23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日前,江西省人社厅召开四季度新闻发布会。江西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克琦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向新闻媒体介绍2020年全省人社工作运行情况。职业能力建设处、省社保中心、省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省劳动监察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1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记者提问:去年我省在参加全国第一届技能大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能否介绍一下我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情况,下一步还将有什么新的举措?

江西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汪剑莹回答如下:

2020年,我们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有关于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在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机制、搭建平台上下功夫,稳步推进全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了《关于加快技工教育发展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从制度顶层设计上完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和保障等各方面政策措施,从省级层面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政策。同时,深化职业技能评价制度改革,推进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建立了“1+3”技能人才评价制度体系,为推进我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奠定的基础。

二是积极开展竞赛,技能氛围进一步浓厚。2020年,江西组团参加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获得1金4银3铜的好成绩,26个项目入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较第45届增加9个项目,入围项目数再创历史新高。同时,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办赛的影响,承办了全国陶瓷行业技能竞赛、全国美容美发行业技能竞赛;举办了江西省“振兴杯”省级一类竞赛2项、二类竞赛32项、三类竞赛15项,直接参加省级决赛人数近7万人,带动全社会岗位练兵70余万人。

三是搭建培养平台,基础建设进一步提升。继续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加强省级以上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建设,全国首家国家级技能人才培养综合园区落户国家级赣江新区,将打造就业、职业、产业、行业和企业等“五业联动”的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新模式,搭建覆盖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保障全过程的“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目前,综合园区一期工程已列入2020年省重点建设项目,综合园区展示中心已正式动工建设。

四是强化表彰奖励,技能人才活力进一步激发。做好了全国第十五届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候选人和候选单位推荐,经省政府同意出台了《江西省优秀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管理办法》,组织开展第六届江西省优秀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申报工作;做好高技能人才“双贴”申报评审,9名技能人才获得津贴,10名技能人才获得省政府津贴。

2021年,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素质的劳动大军。以落实加快技工教育发展和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为总抓手,启动实施新时代赣鄱工匠培育工程,全面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举办首届江西省职业技能大赛,加快推进国家级技能人才培养综合园区建设,引导省市共建一批省级技能人才培养综合园区,为江西制造提供优质的技能人才支撑。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